河北新闻网

陈立峰:大漠禅狼

    (三)寂寞狼精

    我是山里的野狼,整日里谷间欢乐,偶尔也望月长啸,无忧无愁、没心没肺的活着。

    有一日,洞前来了个穿着长袍的猴子,叫我什么奎木狼,说是我前世的兄弟,还说我喝了什么孟婆汤,忘了以往。

    我问他,你为什么没忘,他说这一世他还没有流泪,那汤有一味药引,就是你一世的泪水。人生有八苦,苦苦催人泪,喝下你这一世的苦水和爱恨情仇,自然就前缘尽销。

    我笑了,既然前缘尽销,你来这里莫非是知道我饿了?我呲着牙对准猴子扑了过去

    ……

    第一次遇见师父,他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信了,结果老道的宝剑穿过了我的身体。后来听师父说,佛都生活在西天。

    第二次遇见师父,他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我信了,上岸之后我迷路了。身在苦海,还知道要找个岸,可上了岸,我不知该到哪里去,也不知想要些什么,突然发现,原来我的快乐与悲伤,只在苦海中才有。于是我又跳回了苦海。后来听师父说,是我机缘未到。

    师父是个很有些神通的东西,搞不清他是不是人,但他肯定还不是神。神我见过很多,他们大多站在云端,很能装的样子,而师父每次和我说话时都不装。师父说的话一向有理,所以他说的我都信。

    第一次遇见师父时,我已经幻化人形了,那个收了很多钱财的老道,很有些手段,与我斗了两天两夜,在他的宝剑刺入我身体的一瞬,他和他的剑突然化为了灰烬。师父说那一刻我已经放下屠刀了,老道再杀我,他便是妖魔。师父还说,我虽是个狼精,但颇有些慧根,很可以度一度。我却不太愿意,因为师父说跟他混是要吃素的。我问他要到哪去,他说佛都在西天,他想去看看。听说西天那破地方的人也都挺能装的,我脾气不好,就没跟他去。

    第二次遇见师父时,他已经从西天回来了,他说有个叫如来的老头收他做了徒弟。我问他西天好吗,他只是笑。

    他问我:“你愿意出家吗”

    我问他:“什么是家”

    他说:“就是你不愿离开的地方”

    我问他:“那为什么要出呢”

    他说如来老头说要无欲无求,方得正果。而家就是欲求的来源。

    我问他:“正果是什么,比羊还好吃吗”

    师父又笑了,说:“可能吧”。羊他没吃过。

    我问他还去哪,他说有些事想不太通,要到尘世再转转。这次我想和他一起去,他却不让。他说我杀气太重,要我到大漠去静修,还说山里伙食太好,我胖了许多,应该去大漠多看看风景,挺好的。

    以后我再也没见过师父了。到大漠找我的那个佛叫金蝉,是如来的二徒弟。他说他是回来度我的,要我放下执着跟他走。

    我问他:“回来度我算不算执着”

    他笑了,笑得很有点像师父,他说西天挺好的,没有饥饿,没有烦恼,没有恐惧,没有悲伤。

    我问他:“西天有羊吗”

    他说有的,有很多,白的、黑的都有。

    我问他:“好吃吗”

    他就走了。

    师父说我该到大漠静修,可没说该修多久,也不知师父的事想通了没有。每当夕阳斜下或皓月当空,我总喜欢对着世间的方向长啸,那曾经是我唯一的消遣。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