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立峰:大漠禅狼

    后来,时代进步了,我偶尔也上上网,聊聊天,但依然没有再遇见师父。

    梦里也没有……

    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

    看长河红日升升降降,牧家炊烟聚聚散散,师父依然没有回来。

    当年师父叫我到大漠静修,说我杀气太重了,我问师父什么是杀气,他说你那两眼绿光就是杀气,到了大漠我才知道其实师父冤枉我了,那是饥饿。

    师父又说到了大漠要好好参禅,得悟大道。我在大漠找到不少东西,兔子、水还有大道。我一直觉得兔子的味道还是不如羊,但师父说过不能生分别心,所以我也就坚持着适应了,但是大道却不像师父说的一旦找到就能成正果,因为大道发现后不久就会被黄沙掩盖,等再找到时已经不是原来的大道了,我又搞不清师父要我找的到底是哪条大道,只好不停地在黄沙中奔波,好在大漠里兔子和水都不少。

    禅我还没有找到,当初应该好好问问那个金蝉的,他的名字里既然带个禅字,应该会知道的多点吧,但听说他和师父已经进入什么所谓的涅槃了,好像离我很遥远的样子,也不知是几万里,还是几辈子……

    大漠比山里要清苦的多,好在除了吃饭都是一样的寂寞。 大漠方一日,世间已千年,也许大漠没有禅吧,我决定出去找找。

    在红尘游荡了些日子,不曾想却巧遇了师父,我问他不是入涅槃了吗,涅槃到底是个啥东西,师父说,涅槃是一个姿势,摆在那里给后人崇拜的。他带佛法到红尘中偷欢卖笑来了,我和他说我在大漠找到很多大道,不知走哪条才好,师父笑了。

    我说以后还是跟着师父混日子吧,师父不同意,他说你自走你的。我又问他禅在哪里,他说遍地都是,我说你指一个给我看看,师父笑着说自己拣去。

    我说:“什么破师父,有羊不让我吃让我到大漠吃兔子;有大道不告诉我走哪条;遍地是禅也不指给我看;没事还不上qq,瞎入什么涅槃”

    师父又笑了,说我的道不是你的道,你说你该走哪条?遍地是禅但是你的境界不到,指给你也是视而不见,平添烦恼。你自参你的禅,你自走你的道。

    师父又走了,让我继续轮回六道,他还说其实红尘挺好的,有羊吃,有人可度,还可以追欢买笑,乐得逍遥。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