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旭东:女童车模,另类的“虐童”

    16日,武汉国际会展中心“2012楚天汽车文化节”现场上,几名身着比基尼的女童车模亮相,引来围观。17日,此事被发到微博上,引起强烈反响,评论几乎“一边倒”的吐槽车展主办方、汽车厂商、家长。(11月18日《京华时报》)

    车模,越来越性感,越来越“低碳”——衣服越穿越少。在第十五届成都国际车展上,一组造型出位、衣着暴露的车模照片在网上疯传,招来骂声一片。作为一项职业,一项美丽的职业,演绎着“美丽的经济”,香车丽人,酷车佳丽。可是,一旦脱去“美女经济”的薄纱,就会沦为“裸女经济”的“色诱”。“色字头上一把刀”,“祼女经济”注定是被“想歪了”的经济,踏在法治、道德与伦理的“红线”边,稍有不慎,就会“越雷池半步”,让你血本无归。早有人提醒:“裸女经济”,你妈妈喊你回家穿衣。

    瞧,几名身着比基尼的女童车模闪亮登场,让你彻底崩溃。美女经济,难道要“从娃娃抓起”?“低碳”经济,难道不放过“幼小的女童”?车展的主办方、汽车厂商的如此“嗜好”,丧失伦理,抵达“疯狂”,接近“变态”。商业伦理底线与公众的心理接受底线“双突破”,这已经不是美女经济所能诠释,而是赤裸裸的“无良经济”、“无耻经济”,资本的驱利性一举“歼灭”资本的良知与责任。我们不能不斥责:商业的“车轮”该驶向何方?商业的耻感何以荡然无存?商业的文明为何“飞流直下”?

    女童车模,另类的“虐童”。“虐童”一词令人神伤。浙江温岭幼儿教师颜某虐童一事近日有了新进展。温岭警方经深入侦查,认为涉案当事人颜某不构成犯罪,依法撤销刑案。当然,这并不代表虐童者将逍遥法外颜某在获释之前,已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日。肉体上的虐童,虽无“虐童罪”严惩,但相关法律并未袖手旁观。精神上的虐童,具有很大的隐蔽性,甚至可以“哄逗”孩子高高兴兴“自虐”,女童车模就属于此类,长久的伤害“潜伏”其中。“虎妈”、“狼爸”不一定都是拿着鞭子,有时手里攥着巧克力。

    温岭“虐童案”尘埃落定,但司法反思与社会反思没有结束。《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很丰满”,现实保护“很骨感”,尤其是对待“软暴力”与“潜伏的暴力”等。女童车模,除了舆论的吐槽与围观外,几乎无计可施,由此可见,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外衣”只是“比基尼”,这更叫人焦虑与纠结。鉴于此,一方面需要法律的与时俱进,设置缜密,让虐童者无懈可击、无机可乘;另一方面,驱动社会道德提速要加大油门,并提高鉴别力,甄别出“伪保护、真伤害”。唯如此,才能让法制与道德成为推进社会进步的“双轮”。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