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上环证明”是“权力超生”的怪胎

    近日,广州番禺区多所小学要求新生入学提供母亲上环证明,学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他们是根据上级通知来做的。番禺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根据“计生部门的要求来做的,而且有明文规定”,但该工作人员无法提供相关文件。(12月14日南方日报)

    孩子出生“上户先上环”,已经够让人不堪的了,如果这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上小学要带母亲上环证明,则要多离奇有多离奇,要多可笑有多可笑,要多荒唐有多荒唐,公权对私权的干预乃至要挟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反观现实,类似的情形远非于止,西北某地规定,因特殊原因自愿放弃政府提供的义务教育学位到民办学校就读者,必须到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学位的学校办理流出就学手续,流出证明需经区县教育局审核批准,否则民办学校不予接收;两年前有报道说,深圳一家物流公司要求求职者除了提供身份证和学历证书,还必须提供一份由公安机关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而山东某地则规定退休老人须花5元买“没死证明”,并到场证明自己没死才能继续领退休金,否则就认定死亡……

    由此不难看出,极个别地方的有权部门,为便于管理、提高效率、追求政绩,爱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意愿出台“土政策”,随意给公民设定某种权利限制,变着法儿搞责任“转嫁”或者义务“绑架”,而不管是否违背或者超越国家政策或者宪法、规章,表面看,这种方便留给自己、麻烦推给百姓的做法是一种懒政的表现,实质上暴露出执政为民理念、服务人民宗旨的缺失。

    孩子上学要提供母亲上环证明,类似的冷笑话说到底是“权力超生”的怪胎,是行政乱作为的产物,要遏制这种乱象,就必须给公权力“上环”,把权力关进法律、规章的笼子,实现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常态化,给民众有说“不”的权利,让乱行政、乱执法者受到追究。否则,将来外出务工、乘坐公交地铁、进娱乐场所等等,有权部门只要高兴,除了“上环证明”外,岂不是还可以随意要求提供“未违犯罪”或者“家中无贪官”等各种花样的证明,那还有什么法治秩序、公民权利保障可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