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燕:财产公开试点不能总是热闹一阵

    新疆阿勒泰、重庆黔江区等27个市县先后试点官员财产公开。媒体称很多试点热闹一阵后就改弦更张,退步到原来的只申报不公开。全国人大1987年提出研究是否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目前已有25年。1994年《财产申报法》被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但未进立法程序。(12月26日《环球时报》)

    今年9月,《中国青年报》就曾对一些试点财产公开的地方进行了回访,结果是试点几乎都人走政息、昙花一现。在试点之初,公众几乎都报以鼓励和期待,但试点无以为继、效果相当有限,也暴露出“缺乏可持续性”和制度设计不完善等局限。近些来的经验和教训表明,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既需要基层探索,也需要顶层设计。

    是的,假如没有从上至下的压力和规定,地方上确实很难有动力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就像报道回访的那样,一些已经试点的地区因为官员轮换或各方压力,往往也只是昙花一现。目前而言,面对一些地区的试点往往坚持不下去的问题,相关部门和高层应该出面力挺。如此,试点才能如星火燎原,最终当越来越多地区的官员,无论级别高低,都申报财产信息并形成申报的制度惯例,下一步大范围的财产公开自然是大势所趋。

    值得注意,近些天,新华社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新任常委的人物特稿,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公布了他们夫人和子女的基本情况。这被外界解读为,政治领导人家庭信息公开的重要一步。既然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家庭信息都可以公开,中国哪一层级的官员不可以公开呢?我们常说上行下效,这其实就是好的示范。当然,不否认,官员财产公开不仅仅是政治问题,还是个技术性问题,策略上需要讲究。

    譬如一些人以金融实名制、税制不完善、私有财产保护不足,以及各级领导执行不力等多种原因为由,认为官员财产公开的先决条件还不完善。当然,基础性条件不完备,不该是拒绝推进该制度的托词。相反,正是因为不完善,紧迫感需要更强烈,我们必须抓紧完善,以期早日兑现官员财产公开的承诺,让反对的人没有借口。

    欣慰的是,中共十八大报告重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强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之后,广东近日决定统一部署财产公开试点,并已经确定了几个试点区县,还宣布2014年前完成试点,之后将逐步推开,可谓开官员财产公示先河。这说明,只要有决心,基础性条件即便不完善也可以在逐步夯实中试点。更引人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试点官员财产公示的地区,最多限于地市一级,尚无以一省为单位进行试点、推广的。广东以省为单位,统一部署试点,其政策延续性和推广可能也就大很多。

    中共十八大及这段时间以来,不少高级别官员也都积极回应公众对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期待。日前出版的《南方周末》报道,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座谈会上,多位与会学者都谈到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对反贪腐的重大意义。从这些大背景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获得前所未有的推力。祝愿广东的试点,可以成为中国“阳光法案”及早施行的那条鲶鱼,带动更多的省市加入进来,让官员财产公开不再是热闹一阵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