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昌海:对违规提拔官员不能止于免职

    新华社记者14日晚间从湖南省醴陵市委组织部获悉,针对近日有网帖质疑湖南醴陵团市委书记易翔的升迁存在违规行为,醴陵市决定免去易翔的共青团醴陵市委书记职务,按科员职务安排工作。(6月14日新华网)

    易翔被免职,证明了网帖质疑的升迁违规行为确实存在。不过,一个2010年才毕业的大学生,毕业两年多之后也就应该是科员职务。“免去易翔的共青团醴陵市委书记职务,按科员职务安排工作”只不过是纠正了提拔过程中的错误,但并没有进行惩罚。

    对于违规的“火箭提拔”,被媒体曝光之后,有关部门做出的处理决定大多都是免职处理,这已经成了规律。犹记得,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五年七次换岗”的湖南湘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韬,最终处理结果也只是免去了副县长职务,按科级职务安排相应工作。可以说,违规提拔其实是“稳赚不赔”,无人揭发则大功告成,被人发现还和以前一样。

    这样的现状,难免不让后来者跃跃欲试。在电视上经常有智力闯关类游戏,一般的游戏规则都是到某一关口,继续答题如果答错,则前面积累的奖金全部取消,如果不继续答题,则拿走当前奖金。在这个时候,很多人经过考虑都选择不再答题。可以设想,如果继续答题不能答对也不影响前面的奖金,恐怕没有人会知难而退。

    违规提拔的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甚至提拔速度之快已经到了荒唐的程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惩罚制度存在缺陷。如果也像那些智力闯关游戏一样,发现违规提拔,被提拔者和参与提拔者的政治前途就会终结,相信没有几个人敢冒这个险。记得当年韩国前外长柳明桓,就因为女儿被招聘为公务员有受到特殊照顾之嫌,最终不得不辞职,而且400多名相关工作人员都因此受到了调查。这样严格的处理,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用人不公是最大的不公。既得利益的官员想垄断手里的权力,并且试图实现代际传递,这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公平公正,损害的将是这个社会稳定的基础。对此类事件的处理不能“罚酒三杯”,而应该增加其违法违规的成本,让手握权力者不敢犯错。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