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程奎星:“神十”飞天领航中国梦

    6月11日17时38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点火起飞,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送入太空。13日13时18分,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3名宇航员依次进入天宫一号。

    神舟十号凌云腾空那一刻,国人在欢呼雀跃中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幕。中国航天梦,再次踏上茫茫太空,开始崭新征程,成为伟大中国梦的领航者。

    1992年,中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解决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载人空间站,解决较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从1999年到2013年,短短14年间,中国人实现了神话里的飞天梦,在太空向地球招手致敬:中国航天员大胆迈出神舟飞船,在太空中行走,中国人的脚步在茫茫宇宙迈出征程第一步;中国人建立了第一个中国造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为下一步在太空安家奠定基础;未来我们的宇航员将更多次地往返太空。而今天,神舟十号首次开展载人天地往返应用性飞行任务。从此前的实验性飞行到今天的应用性飞行,中国载人航天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即将完成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

    中国在探空领域的飞速迈进,让世界刮目相看。虽然我们的航天技术与美俄这样的太空大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没人会质疑,那片圣洁空域会是中国人一展身手的舞台。中国人的每一次成功,每一次向太空挺进,都难免要成为世界的焦点。

    所有的华夏儿女见证了这历史性的每一个瞬间,五星红旗出现在太空之中,中国宇航员从太空发回问候,而今天三位航天英雄带着国人的梦想,将再一次创造奇迹。我们将看到女宇航员在太空授课,看到更多复杂和高端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活动。

    神舟一号首上太空、神舟五号载人飞行、神舟七号宇航员出舱活动、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一路的技术突破,令人振奋不已。中国航天梦承载着中国梦一路飞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旅已经迈向了遥远的太空。中国将在2020年建成自己的空间站,2025年实现航天员登月计划,面对这些更为美好的期待,中国正在一步一个脚印,信心十足朝着胜利迈进。

    未来的太空,将因为中国这条东方巨龙的腾飞而精彩,让世人充满期待。中国航天梦也将搭载中国梦一路凯歌,奏响伟大民族复兴之梦的主旋律,未来的中国生机勃勃而魅力无穷。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