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其发:从《种树郭橐驼传》谈治大国若烹小鲜之大境界

    近日,无意重读柳宗元的名作《种树郭橐驼传》,不仅感叹作者的哲学思想,充满恢宏气度,对于当今社会仍然有着深刻的启迪作用,更可发人深省。

    文章中阐述了种树高手郭橐驼种树的经验:"凡植木本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意思就是种树的应顺应自然规律,不可过多的去强求它的根本,既然已经种植完了,就无需过多的去忧虑它的成长,一切顺应自然!待到时机成熟,它必将成"材"!

    然而有他植者不能及郭橐驼种树成就的原因却是:"1.根拳而土易;其培之也,若不过焉则不及.2.爱之太殷,忧之太勤,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3.抓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虽然看似很爱护他们的树,实质上却在残害它的生存、阻碍它的生长.,顺天致性,一切追随自然规律! 于是有人问他:“把您种树的道理,移用到当官治民上,可以吗?”橐驼说:“我只知道种树而已,治民,不是我的职业。可是我住在乡里,看到那些当官的喜欢烦琐地发布命令,好像非常爱护百姓,结果却因此给人民带来祸患。每天早早晚晚差吏就来喊叫:上官有令,催促你们耕好田,勉励你们快播种,督促你们及时收割。早点缫好你们的丝,早点纺好你们的线。养育好你们的小孩,喂大你们的鸡和猪。’一会儿击鼓把人们聚集起来,一会儿又敲木梆把大家召来。我们小百姓停止吃饭去慰劳差吏,尚且没有空闲,又用什么使我们的生产发展生活安定呢?所以我们生活困顿又人人疲惫。如果从这点看来,与我干得职业,大概有相似之处吧?”问的人赞叹地说:“这不是说得很好吗?我问养树,却得到了养民的办法。” 我记下这些事把它作为当官者的鉴戒。

    引用作者的话就是借植树能手郭橐驼之口,揭露当时社会的一些弊端,阐发了"养民"治国的进步思想. 历史走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社会管理,在观念、思路、制度、方法上与过去相比,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人民群众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群众路线走的好与坏,决定着是否能顺利实现我们的强国梦,是关乎我党我国生死存亡的重要课题。

    过去对许多官员对群众的理解,更多地倾向于“管”,即以各种有形的手段对群众加以约束,对于群众对某些政策的不理解不支持,片面的认为老百姓边吃肉边骂娘,是国民劣根性,由此而使得干群关系形成对立,造成社会矛盾日益尖锐。这些现象的本质反映了部分官员官本位思想的严重缺失,与迅速发展的社会观念存在的差异。由于我国的封建传统和长期以来的计划经济体制,人们的思想被禁锢,思维僵化。为政者常常存在一种顾虑,害怕放权会使政权异帜,使得自己被架空,从而使江山变色,所以他们事必躬亲,过于勤快。领导者的过于精细,限制了群众的创造力,久而久之,势必造成体制僵化,疏于创新。

    一个学习型政党所要做的不是对民众行为的严密管束,而是努力去适应民众,通过加强团队学习能力,让自己的施政纲领与群众接触、磨合,产生出更适合群众要求的良策,达到社会民生共同进步的目的。正如清华紫光集团总裁张本正所说:“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去除管理。”即历史上所说的无为而治。

    具体地说,“无为而治”的思想体现为几种创新意识。

    其一,走群众路线。把如何联系群众看得比“制度、模式”更重要,相信群众的创造力和实干能力,把群众的拥护与否看作是自己一项决策的唯一, “给人家说话,天不会塌下来”。真真正正的把群众路线走下去。”

    其二,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将其比作“扫灰尘”、“照镜子”、“洗脸”,“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纵观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她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她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具有自我纠错的能力。

    其三,博大的胸怀和包容性。包容是一种境界,不可否认的是,群众也有着思想过激、经验欠缺、甚至认知不清差等多方面的不足。我们有些举措初期往往不能得到人们的理解,作为为政者,要有博爱的心、博大的胸襟。

    总而言之,为政者的最高境界,同样是“无招胜有招”。摒弃那些古板的陈规旧习,以崭新的思维去管理,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境界,群众的积极性将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从而迸发出不可估量的创造力,这股力量将成为中国强国梦的强劲动力,进而推动社会进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