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永恒:官员禁烟,“杀鸡用牛刀”的理由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领导干部行为进行了更为具体的规范。

    谈到“禁烟”,笔者就想到新加坡。新加坡在1970年通过了第一部禁烟法,从那以后,留给烟民的空间越来越小,甚至在公共汽车站也不允许吸烟了。2006年,禁烟区扩大到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和大部分露天场合,随地扔烟头将被处以500新元(约合245欧元)的罚款。在任何禁烟区吸烟的人,初犯者罚款250新元,再犯者罚500新元,第三次违反规定则处罚1000新元。新加坡法律甚至规定,屡教不改者要做义工或接受最高1年的有期徒刑。新加坡是世界上唯一禁止进口任何烟草产品的国家。

    抽烟的危害,人所皆知。我国的“禁烟”,也有一段历史,前几年出台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作出了明确规定,可效果并不理想。此次出台的新规定,直接将这个禁烟的“牛鼻子”指向了领导干部。

    这让人想起前一段时间下发的另一个文件,该文件禁止用公款印刷挂历、贺年卡等互相赠送。前后相隔时间不长,制定如此具体的措施,还上升到中央文件的高度来抓。管得这么细,管得这么具体,实属鲜见。

    有人也许会说,芝麻大的事情拿大喇叭广播,杀鸡用了把牛刀,有没有必要这么小题大做?笔者认为恰恰相反,杀鸡就要用牛刀,尤其是“禁烟”这种事情。因为,有以下三个理由:

    其一,牛刀一亮,决心乃现。禁烟效果不佳的原因,是少数领导干部带头不遵守,下面的人又不敢管,甚至为了讨好上级,鼓励纵容领导违反规定。公共场所抽烟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却反映出权力傲慢的本质。这次,中央出台规定管这一件事,看起来是杀鸡用牛刀,其实,这只“鸡”比牛还大,还要牛气。提起牛刀,体现了治理者的决心。

    其二,先正上梁,提纲挈领。想要在中国干成一件事,或者说要端正一项风气,必须自上而下。古话说得好,上梁不正下梁歪。以前,我们也发了规定禁烟,为什么禁不住,原因是少数领导干部带头违反,群众看干部。自上而下的方法,正抓住了根本,枝枝叶叶的事情就好说了。抓住牛鼻子,正是抓一件事情的有效性。

    其三,杜绝腐败,树立形象。以往,公款印贺年卡片,一份也就是几块钱的事情,领导干部抽几支烟,也被认为是无关紧要的事情,有的还体现某种“风度”和“魄力”。可放到全国范围内来看,就是一个了不得的事情,数额巨大,影响广泛。领导干部抽烟,就会有人投其所好送烟,天价烟天价酒就是这么来的。中央禁烟的目的,还有更深的一层意思,就是杜绝烟这种腐败的媒介在官员中流传。这也是树立党员干部形象的重要举措。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