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 刚:差旅费管理新规,让差旅中的腐败"无计可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财政部6日对外发布了重新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一已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规,是我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加强和规范差旅费管理,堵住制度漏洞。(新华网 1月6日)

    据了解,此次财政部出台的《办法》,不仅明确要求中央单位建立健全公务出差审批制度,严控出差人数、出差天数、差旅支出规模等,还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的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不难看出,《办法》中多次用到“严禁”一词,这不仅充分地彰显出中央在杜绝“差旅腐败”上的坚强决心,还在党员干部中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近年来,一些地方普遍存在着以外出学习、考察、调研为“幌子”的变相旅游现象,一些党员干部“务虚”不“务实”,搞所谓的学习交流、参观考察等,而实际上却是在用差旅费这样的公款来“享乐”,不仅有高标准住宿、豪华宴请,还有礼品礼金、土特产品等的“礼尚往来”。殊不知,这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财政的负担,导致资源的不必要浪费,还会助长一些党员干部的不良作风,败坏党内风气。

    自出台八项规定开始,党中央已出台多项严规来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无论是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还是全面叫停党政机关新楼、清退超标办公用房;无论是严令禁止公款印制贺卡、明信片,还是严令禁止公款购买发放“年货节礼”;无论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还是探索实行“官邸制”,无一不反映出党中央在反“四风”问题上的坚强决心。而此次差旅费管理新规的出台,无疑是为党员干部戴上的又一“紧箍咒”,着实是让差旅中的腐败“无计可施”。

    党中央出台的各项严规都是一副治疗“歪风邪气”的“良药”,差旅费管理新规也不例外。笔者认为,差旅费中的腐败,虽然“隐晦”,但是也躲不过广大人民群众的眼睛,躲不过党纪国法的严惩;严规虽严,但是益处颇多,不仅有利于干部切实转变作风,还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更有利于永葆党的先进性。

    我们有理由相信,差旅费管理新规的出台,势必会为营造党内的良好风气更添一份“芳香”。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7/content_371828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