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永杰:读懂“教授爬行”的民意指向

    杭州师大教授范忠信2014年1月1日围绕南湖爬行了1公里,“掌膝渗血”。他并非吃饱了撑的,而是为了兑现诺言。近6分钟的爬行视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教授的良心、自律和担当。他赢得了尊敬和称赞,他守住了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1月6日《北京青年报》)

    2013年1月1日,法学教授范忠信预言2013年中国官员财产会从县乡级全部公开,否则,他就是智商不如猪,罚自己爬行1000米。众所周知,2013年官员财产公开没有一点动静,范教授输了。于是,他愿赌服输,花费了近2个小时兑现了诺言。

    范教授是这么自我评价的:他自己在爬的时候,一是自我惩罚,二是履行诺言。这其中,一来作为国家的公民,最后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一种建议,表达一种谏言,的确比较悲哀,因为没有其它任何方式说,没有机会,没人理睬;二来没有妨碍社会秩序,没有妨碍交通,没有干扰公务,任何口号也没有喊,用最温和的祈求和谏言表达了自己的诉求;三来虽然很伤自尊,但没办法,因为失去信用造成的人格掉价,比跪在地上爬还可怕,两害相权取其轻,至少人家说自己是个讲信用的人。他之所以在湖边爬,就是相信中国肯定还会进步,只不过这个进步需要公民需要更多的人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往前推动。为了推动基层公务员财产公示,而不惜爬一千米,中国的政治改革,应该是在这样一种推动中慢慢的进步。

    显然,范教授是清醒的,但也是天真的。说他清醒,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爬行的意义;说他天真,是因为他毕竟输了。他对十八大以后的新人新政寄予了厚望,觉得官员财产公开从县乡一级做起,应该不是难事,比如新疆阿勒泰地区、江苏淮安、浙江慈溪等地方试点已经博得掌声,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所以就义无反顾抛出了赌注。说老实话,笔者早已关注官员财产公开多年,心里有着跟范教授一样的想法,如果当初知道他下了这样的赌注,我真会把自己押上,输了,就到黄河边爬行2000米。

    今天,我们作为旁观者,看到爬行的范教授,肯定心里难受,难道举世公认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就这么难以推行?一年来“打老虎拍苍蝇”是在治标,断然难以治本,而官员财产公开就是治本之举,怎么就到需要教授爬行来千呼万唤呢?尤其是,我们分明看到范教授是孤独的,他一个人在湖边默默地爬行,掌膝渗血,自我惩罚,履行诺言,这种悲怆到底能够唤醒多少国民来和他一道推动社会进步呢?

    “教授爬行”并没有引来任何嘲笑,而是迎来掌声和礼赞。这是一种强大的民意。固然,作为法学教授,从官员财产公开试点,预言很快将在全国铺开,这样的逻辑推论并没有错,但是我们的政府部门更应该由此感知到地摇山动的民意指向,赶快行动,三五年内让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开花结果。在此,我们不得不向爬行1000米的范忠信教授致敬!他注定让我们永远记住了“教授爬行”其实就是鞭策就是建设就是进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