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世鹏:年轻公务员辞职利大于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上海一名市级机关80后公务员在看完《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等系列文章后,自述辞职的心路历程,觉得自己是迈出了正确的一步。其实,很多80后公务员都有这样的心声:也许在另外的舞台上,我可以舞得更好。(1月14日解放日报)

    在“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影响下,很多年轻人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要当公务员,只是为了遵从父母的意愿或者因为大家都在考,就稀里糊涂的走上了从政之路。等到入职以后才发现,当公务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外界传说中的高福利、高待遇果然只是传说,除了每月那点可怜巴巴的工资,嘛也没有。并且机关里优秀的年轻人大把大把,虽然自己也一直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想靠这种职责范围内的正常履职而脱颖而出,无疑是一种奢望。

    面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从政之路,有些80后公务员为了实现人生自身价值,毅然选择了辞职,并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更用不着上纲上线,说什么因为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觉悟,所以当了“逃兵”之类的话。归根结底,公务员也是一种职业,应该有正常的进退留转。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不是说了么,“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积极鼓励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公务员走出机关,投身经济建设不失为一条妙计,也许在另外的舞台上,他们可以发挥得更好。

    总之,笔者希望看到更多地年轻人为了祖国的建设,满怀激情去创业,为自己奋斗、为理想奋斗,而不是一毕业就躲进机关里按部就班的“听话加写报告”。年轻人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只有他们富于朝气,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奋力进取,我们的这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伟大中国梦才会尽早实现。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15/content_373319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