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让老人在亲情包裹中安度晚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针对“春节假期占用时间最长的事情”和“春节假期最令你难忘的事情”两个问题,100位北京市民和在京工作者对新京报记者作了回应。其中,近半受访者称今年春节占用自己时间最长的,是在家陪伴父母,22%的人最多的是出门串亲戚,也有7%的人选择长途旅行。而对于最难忘的事情,有14%的人认为是无休止的饭局、聚会,但52%的人表示,最令人难忘的,是发现父母都变老了。(2月7日《新京报》)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人们又再次离别亲人,奔上工作的旅途,重现忙碌的身影。无论是返程中的游子,还是尚未返校的学生,对每个人而言,春节的确是一次亲人重聚、难以忘怀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亲人相聚释放出全部的牵肠与挂肚、体恤与怜悯、关爱与柔情……所谓“佳节”,莫过于此。当这种氛围不得不散去的时候,人们内心深处,一定还有一根正在颤动的柔弱的神经,不会那么轻而易举地平静下来。

    发现父母变老成为最难忘的事情,正是这根神经震颤的反馈。几年前,网友“大禹汉子”过年时回到家里,突然发现年过八旬的父亲的双手是那样的苍老、粗糙!他说,“父亲那双久经风霜岁月的手,长满了一层层厚厚的老茧,长满了数也数不清的裂痕,长满了岁月留下的一道道纵横交错的褶皱,手指上还缠满了一圈圈的胶布。刹那间,我心里一阵酸痛,热泪盈眶。就是这双饱经风霜的手,支撑着我们一家,支撑着我们的天,支撑着我们的一切。”我相信,看到父母变老的孩子们,一定也有同样的感受,一定也有类似情感的交织与纠结。

    人生易老天难老,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父母一天天老去,这也是不可抗拒的规律。问题是,当我们因各种原因不能常和父母相伴而蓦然看到父母的时候,老去的变化,常常让我们措手不及、感到震惊。但这却是再自然不过的结果。别说子女,就是老人自己,往往也不知道老之将至。春节晚会上,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歌曲之所以让人砰然心动,就在于它拨动了情感的琴弦——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她/只为那一声爸妈/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谁都没法阻止一个人变老的步伐,但在怎样的环境氛围中慢慢老去,却是可以人为干预的事情。既然我们已经看到父母变老的事实,那么尽可能创造条件,让父母在浓浓亲情包裹中安度晚年,却是每个子女的责任。而且,父母往往并不贪恋物质的享受,他们对精神的抚慰有着更为迫切地需求。几天前,西安一位80高龄的大爷,佯称自己丢了房门钥匙,打电话把女儿们“骗”回家来,目的就是想和亲人多些团聚。这种心理,但愿为人子女者不要忽视。还有,那些但凡想尽点孝心的子女,一定要即刻行动。因为生命常常脆若薄纸、弱如细丝,如果有什么万一地发生,那将留下无以弥补的遗憾。何况,这也是对离愁最好地纾解。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8/content_376819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