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点评马年“两会”某些雷声雷语

2014-03-11 15:35:16 来源:新华网

    一年一度的“两会”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纪念日这天隆重召开。毫无疑问,“两会”会场自然也就成了国内外舆论的聚焦之处,有掌声,也有雷声。至于代表们为主题报告赠送的50余次热烈掌声,愚以为那既是认可,更是期待,这里不再赘言。而笔者想说的是,这其中的某些雷声雷语,的确令人如骨鲠在喉,笔者不妨扫描几个镜头,看看到底雷也不雷。

    镜头一:政协委员李海滨称应禁播《水浒》

    据3月5日《中国经营报》官方微博报道:“政协委员李海滨认为:《水浒》这样的电视剧应该禁播,战争题材的电视剧要有所控制,这些都和暴力相关。《水浒》是旧时代的名著,与我们时代不适应。”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在网络上引发争议。

    一川清流点评:不知道这位具有出席全国“两会”、能够“共商国是”资格的委员是真的没文化还是故作没文化。在其看来,“旧时代的名著”都应统统禁止,理由就是“不适应”新时代。照此说法,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唐诗宋词、世界名著都该“下架”。不仅如此,战争题材也受株连,也要禁播控制。那么敢问李某:是不是连日军屠杀30万南京百姓的影视剧也要禁播?那里面的血腥暴力不比《水浒》更令人惊秫吗?那可都是不可磨灭的血淋淋的历史啊!所以笔者在此提醒李某一句:建言需谨慎,拍马有风险啊。

    镜头二:广东移动总经理谈剩余流量:吃不完的鸡腿不能退

    据3月8日《新快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天华昨日在两会驻地被记者问到每月流量用不完即清零的规定是否合理时表示:流量清零是国际惯例,“流量套餐就和肯德基套餐一样,套餐一定是比单买要便宜。不能说到肯德基买个套餐,薯条吃完了,把鸡腿还回去吧?”

    一川清流点评:钟代表的如是解释,确实不堪一击,这是类似“一头猪+一棵树=2”的逻辑误导,是在为其备受垢言的“霸王条款”强词夺理、涂脂抹粉。常言道“鹅毛出在鹅身上。”这里且不说肯德基,特别是移动“套餐”是不是“便宜”,到底有多少陷阱,只是想说,那些林林总总的所谓“套餐”都是消费者自愿的吗?如果按照钟代表的逻辑,市场经济岂不都成了欺行霸市的强盗经济?这就如同市民去菜市场买条鱼只需20元,可是鱼贩却强行以“套餐”名义收取50元,理由是你还要再出30元的鸭子钱,不要鸭子可以,但钱不能退。至于钟代表的“国际惯例”说,不让人吐槽拍砖都不行。

    镜头三:东莞市长:东莞从来没有靠黄赌毒发展经济

    据3月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上午,全国人大广东团结束审议后,东莞市市长袁宝成面对记者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对于“扫黄”,他说,目前东莞正在“刮骨疗毒”,东莞从来没有靠黄赌毒来发展经济。同时他也澄清,自己前几天面对记者提问并未以“嘿嘿”三声作回应。

    一川清流点评:不知诸君注意到了没有,袁代表上述自说自话中,显然犯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逻辑错误。既然东莞“从来没有靠黄赌毒来发展经济”,那么说明东莞经济发展走的都是正道,可是为何目前还要“刮骨疗毒”?这不是此地无银老套套又是什么?袁氏还特别强调:先说一句话,我从来没承认过东莞是“性都”。这话或许不假,可是这种小儿科不仅起不到自圆其说的效果,反而令人贻笑大方。敢问袁氏:哪一个盗贼公开宣布自己是盗贼,大家都防着我点?哪个腐败分子公开宣布自己就是腐败分子?至于有没有“嘿嘿”,还是请袁氏主动与那些记者打官司去吧。

    镜头四:农业部长说:我也吃转基因食品

    据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余晓洁 刘羊旸)农业部部长韩长赋6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您本人会吃转基因食品吗”的提问时说:“实事求是地回答你,我也在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体来讲就是豆油。因为我国豆油主要是用进口大豆加工的,进口的大豆主要是转基因的大豆。”韩长赋说,进口的转基因大豆经过了生产国安全实验和我国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严格审定。

    一川清流点评:有关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直到目前,国际上一直存在着严重分歧,挺转者言之凿凿,反转者理由多多,不少公众由此便自然而然地与那个神秘的孟山都公司联系起来。总之,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否,始终未有定论。然而,就在这种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安危,甚至事关种族安危的激烈争论中,农业部官员没少出来“现身说法”,没少鼓噪转基因食品比普通食品“更安全”,可以“放心食用”云云。这次,农业部部魁通过“两会”宣称“我也吃”,是真是假不说,有没有误导公众乃至内有说不清的利益瓜葛之嫌?愚以为,安全与否,说再多的“我也吃”,不如拿出令人信服的科学实证来。

    镜头五:四川掌门人说:四川官场风清气正

    源于3月6日人民网的消息称,四川代表团开放活动的记者提问时间只安排半个小时,因为之前提问的问题并未涉及四川腐败问题,因此在主持人宣布提问结束后,在场绝大部分媒体群情激动,纷纷高声提问四川反腐问题,有媒体甚至问:“四川接下来还会不会出大老虎?”四川书记王东明说:“四川有几个干部被查,但腐败官员只是极少数,目前四川官场风清气正。”

    一川清流点评:最近“你懂的”一词再度蹿红网络,个中原因也是“你懂的”,只是碍于某些禁忌,这层窗户纸暂时还未由官方捅破,有关“大老虎”在四川的“丰功伟绩”绝对不可小觑,尤其是十八大后四川政商界接连发生的地震,涉及面之广,影响面之大,关系网之深,其强度远远超出公众的想象,接下来必将上演“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连续剧。然而此剧尚未开始,四川掌门人就公开宣称整个四川官场“风清气正”,宣布这出连续剧剧终,不知是出于“稳定”那些即将浮出水面的“老虎”“苍蝇”的计策考虑,抑或是出于“捂盖子”的目的考虑?还是无视中央一再提醒全党务必牢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所以,至于你对四川官场“风清气正”说信与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镜头N:……

    (作者:一川清流)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