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肖映铭:公务员分类改革的要义是激发“源头活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部门知情人士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这将成为我国公务员分类改革的重要指导文件。该改革可能参考深圳经验,具体而言,基层公务员即使当不上处级领导,也有可能享受处级干部的待遇。(3月26日《京华时报》)

    “一眼就看到头,生活没什么盼头”、“出路就是拼命当上领导”,这些吐槽直接却客观,道出了目前公务员管理“考试一张卷、培训一堂课、考核一根尺、升迁一把梯、待遇一锅饭”这样的“大一统”模式的种种弊端。

    基层公务员晋升渠道单一,工资福利偏低,吃大锅饭,亟需改革。公务员改革千呼万唤始出来,却又引发了新的争议。原因是新出台的办法中提到了可能参考深圳经验,一些人退休时可以享受处级待遇。公务员凭什么到最后能够享受处级待遇?公务员分类改革会不会成为新的天花板?部分网友又开始质疑。

    有质疑,当然是好事,能够推动新的改革更趋完善。但是,思索一下不难发现,质疑点在于死抠“处级待遇”字眼。笔者认为,这是断章取义,没有真正理解此次公务员分类改革的真正要义。其一,此次改革是将“职级晋升与个人业绩挂钩”,与以前的“拼科级”、“熬处级”完全不同,“除了靠升官来提高待遇外,公务员也应通过提高业务素质来增加收入,就像企业里实行的绩效考核”,“不用再去挤当官这条上升通道”。其二,处级待遇只是可能,必然会有一定的比例限制,不会出现“有福同享”的局面,真正能够享受处级待遇的还是那些干得出色的少数。其三,即便享受处级待遇,也并非有实权,只是在工资上增加一些,三千多,与物价相比,与另一些行业相比,还是不高。

    其实,公务员分类改革的要义就是推进公务员管理更趋科学化、精细化,从而在公务员群体内部起到激发“源头活水”的作用。公务员的上升空间由“独木桥”变为“多车道”,为公众服务的积极性自然也就会“水涨船高”;工资待遇从吃“大锅饭”到“业绩考核”,自然就会“事争一流”,从而不断提升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当然,推进公务员管理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既要做好顶层设计,更要有微观层面的精细化管理,操作起来“线路图”科学合理的、“施工图”具体细致,要在建立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分配模型基础上,一方面,通过细化分类,铺设更多的并行轨道,大幅拓宽机会均等的上升阶梯;另一方面,弱化基层与上级部门之间的差别,减少类别内的层级;同时,逐步打破领导干部终身制,从制度上解决“官本位”问题。

    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是公众之期盼,也是历史进步的必然。我们不要被“处级待遇”迷了眼而断章取义,而要以一颗社会公众的责任心,真正读懂公务员分类改革的要义,认真参与话题讨论,关注改革的细化和推进上。当然,也希望相关部门参考网友意见,让公务员分类改革这一好举措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3/28/content_385293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