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赵红信:免职官员的“广场问政”更应被“免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4 14:51:40  责任编辑:霍骋远

    4月23日,陕西商南县第六次“广场问政”举行。当日被问政的分别是疾控中心、司法局、安监局、科技局。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承认管理不严,存在经费不透明现象。可随后暗访组播放了一段暗访视频,疾控人员证实单位存在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华中央狼狈而去。随后,广场问政主持人、商南县委副书记崔华锋宣读县委《关于华中央等同志免职的通知》。据悉,这是商南县委紧急召开常委会作出的。(华商报 4月30日)

    最近几年问政成为官方主动推出的监督形式,电视问政、代表问政、群众问政、广场问政,地方特色甚浓。商南县“广场问政”从室内走到室外,从内部走向群众,比很多做戏表演的问政方式严格得多,现场围观的公众和冒雨参加的上级对此比较满意。但这只是现代版“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戏码, 是一场歪打正着甚至演练多次的公平正义。

    狼狈而去的官员、高声喝彩的公众,这样的“广场问政”虽好看,但并非常规的社会治理手段。因为,人大代表等最应当发力的监督渠道,平时也很难对被问政的官员明察暗访,自上而下的外在监督都不管用,“广场问政”是权力自己在监督自己,难道权力突然醒悟要自己“慎独”了?与此同时,社会公众自下而上的监督渠道,仍然是关住权力笼子的最大短板。如此一来,“广场问政”从形式到内容到结果,全都没有晒在阳光下,是否符合程序正义、结果正义甚至自然正义,说实话没人知道。

    无疑,“广场问政”特别吸引公众和舆论眼球,因为“公审权力”和“斩首示众”一样,

    很容易激起心中最原始的正义感,就像看现实版包公案、施公案、海公案。“广场问政”也有人人皆知的前提,那就是“清廉官员”对阵“贪官污吏”,前者获胜给人们带来国家主人的感觉,因为总有包公、施公、海公把守政治底线。可是,按照现代政治理念判断,“官员作恶”是权力运行、社会治理的前提,谁也不能保证道德制高点上的清官永远如此,所以才要求用完善的政治体制、法律规范来约束。故此,“广场问政”只是权力自证清白的表演,就像先射箭后画靶的比赛,非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监督。

    阅遍古今中外资料,国人素有清官情结,但清官与贪官的对决,个案的胜利难掩普遍的失败,甚至贪官治国成为循例。因为,无论是清官还是贪官,到底都是充满情欲的人,总会遭遇现实羁绊制约,是雷声大雨点小的人治,人走政息的结果从开始就注定了。以此观之,“广场问政”会定期释放不满的社会情绪,但却无法消弭越来越多的不信任感,隐藏在背后的社会问题仍将成为大问题。因为,“广场问政”不能总是纵向比较得出进步结论,还应横向比较看看和现代政治文明的差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