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 娜:官场称呼庸俗化是“四风”问题的缩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6 09:26:1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广东省纪委今天发出通知,指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受不良风气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5月14日腾讯新闻)

    中国号称礼仪之邦,人际称呼素来是一门学问。而在“官本位”统摄之下的官场语境中,更是形成了高深莫测的“官场称呼学”。在一些部门或单位出现“逢长必叫,叫大不叫小”的苗头,“老大”、“老板”等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和商业气息的称呼,使得党内关系、同事关系、人际关系也就统统变了味。这是“四风”现象的一个缩影,背后关乎干部作风的大问题,与当前的形势格格不入。

    语言是思想的外化。称谓折射作风,官场称呼庸俗化,就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集中体现。从官员本身来讲,有一种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官本位”恶疾严重,甚至沉迷于下级的“阿谀奉承”、“胡吹乱捧”,不仅意识不到危机,反而感觉很享受;从下级或者普通党员群众来讲,有凸显“尊重”的原因,但也有“逢迎讨好”、“溜须拍马”之嫌,话捡好听的讲、称呼挑大的说。殊不知这种庸俗化的标签不仅容易破坏党内团结,也与党章要求相背离。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这些所谓的“官场称呼学”,其实就是精神上“缺钙”、意志上“软骨”。这在警示我们,信仰一旦变异,作风就会变味,权力也会发生变质,这对个人和社会都是一场灾难,不可不引以为鉴。只有承载着共同的理想信念的“同志”精神在新时代重新找到聚集的向心力,党员干部才能摒弃庸俗的官场称谓,自觉抵制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恢复官场称谓的本真。

    如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查找和整改“四风”也扎实推进。一些地方盛行的“官场称呼学”,其实就是“四风”现象的缩影,不能等闲视之,更不能见怪不怪、任其泛滥,应下猛药、出硬招,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治。广东纪委的禁令给官场称谓庸俗化下了一剂猛药,让江湖习气在禁令下失声。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须带头做表率,重新发现“同志”的价值,让一些党政机关洗去乌烟瘴气,让各级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守为民、务实、清廉的正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