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武小雨:公务员试用期学插秧切忌作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8 15:59:34  责任编辑:霍骋远

    24日,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国税局新录用的公务员在真静乡海钟村同农民一起栽插秧苗。在四川省广安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税系统新录用的公务员在试用期内,进行换位体验,到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劳动的艰辛,倾听群众的心声。(人民网)

    依据《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试行)》: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自报到之日起计算,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对其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核。以往大家对试用期的理解,考核内容无非就是:思想政治素质较好,能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能够正常履行职责,完成本职工作;责任心强,工作积极,作风较好;道德品行较好,廉洁自律……这样之类的大框框,而四川广元此举的确是对新录用公务员考核内容的一项革新,值得点赞,但是需要警惕的是,这项举措必须落到实处,切莫作秀走过场。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群众对公务员的期待越来越高,所以公务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轰轰烈烈之时,广元创新举措,一方面,让新录用公务员进行换位体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既磨练了他们的意志,陶冶了他们的情操;让他们首先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能端正他们的工作态度;通过交流征求到了真实的意见,让他们更懂得了群众的辛苦,也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另一方面,群众看到了公务员队伍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对干部增加了信任感,搭建起了干群沟通的桥梁。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这样的尝试确实值得借鉴和推广。一项好的做法从提出来到实践需要极大的勇气,而只有真正将其如提出时的设想一样得以贯彻落实,杜绝搞形式、走过场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新录用公务员的试用期是他们漫长职业生涯至关重要的一年,在这期间进行换位体验,对他们与群众交流沟通的能力、心理素质等方面定会有极大的磨练。这样的好做法值得推广,但是切记走秀,因为这只是这个好做法成为成功经验“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