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袁立宇:"铁饭碗"不铁了,端稳需靠正态度与真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30 15:15: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铁饭碗”即将全面打破。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明天实施。省人社厅昨日发布了关于条例的解读,指出条例实施后最大的转变是将事业单位与职工确定为“合同关系”,下狠招打破终身制,实现人员能进能出。(6月30日《腾讯新闻》)

    近些年,公考热一直是社会的焦点话题。为何社会群众都一窝蜂的认准公务员、事业编?答案只有一个,这些单位都是“铁饭碗”、“大锅饭”、“保险箱”。进了编制就是终身寄托,更有甚者戏谈:“死也要死在编制里”。这种铁打的编制,再与中国人传统的保守想法上演完美对接,致使大量家长都热切盼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早日入编,如此盲目的追风只会让事业单位的队伍质量越来越差。若不及时整改,必将后患无穷。

    如今端稳“饭碗”需有正确态度。很多人一直沉浸在公务员和事业编的思想里,是因为这些单位存在很大的安逸空间,每天工作千篇一律、事少空多,很少遇到困难,在这样的环境里会滋生很强的惰性依赖情绪,致使思想态度的偏差。在改革后的聘用制度中,职工如无故旷工、或是一年内累计矿工日达到30天,单位有权解除合约。上了这样的锁,曾经懒散钻空子的人可要紧紧思想了,如今安逸的生活已经一去不复反了,唯有端正思想,认真工作才是保全平安的万全之策。

    端稳“饭碗”需有真能力、真本事。如今在编的事业干部里不乏有很多走后门、靠关系滥竽充数之人,其真正的工作能力令人质疑。新的事业单位管理条例采取了人员的年度考核制度,对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这样的制度,将是激发事业员工奋斗热情的催化剂和净化剂。让有真实力、真努力的人留下来,让偷奸耍滑、无所贡献的人被清理掉,始终保持事业单位队伍的有质有量。

    如今,事业单位的“铁饭碗”不铁了,有力打破了以往的终身制度。如此大刀阔斧的革新,势必要将腐朽的铁碗重新煅造,新的改革就是对企事业单位的员工上了两把“新锁”。既要有真本事、真能力,还要端正工作态度,爱岗敬业,如果仍是旧时的闲散拖沓、在为不在岗,只能是自砸饭碗、自毁前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