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顾乔慧:“辣味”不能止于“红脸出汗流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2 15:04: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各地“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也陆续进入人们的视野,有“向我开炮”式的自我批评,有“哽咽流泪”式的深刻剖析。七月一日,在山东威海市,以“重温入党誓词” 的方式开启了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建党93周年。(人民日报7月2日电)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能够“真刀真枪”是检验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下的重要标准。如若批评批评不带“辣味”,怎么 会刺到痛处,怎么会触及灵魂,只能成为隔靴搔痒的应付,和小骂帮大忙的无聊,从而导致工作的裹足不前。笔者 认为,只有让“辣味”更猛些,才能达到批评的真正目的。

    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事业成功的法宝。在革命战争年代,无论是“八 七会议”还是“遵义会议”,都是我党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选择正确发展道路的成功典范。改革开放时期 ,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批评的武器不能丢。正确运用这把武器,才让我们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如今, 面临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要利用好这个武器,在批评中寻求团结发展的共识,在更猛烈些的“辣味”的批 评之下,执教者才能斩获责任与担当,凝聚干部改革的思想与智慧。

    事实上,从言听计从的上下级变成毫不留情的批评者,从一团和气变成相互揭短亮丑,个别领导干部可能有些不习 惯,不自在,才会出现“红红脸、出出汗、流流泪”的情形。对此,我认为,只有将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常态的作 风形式,成为一种工作习惯,才能避免“昙花一现”,才能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摒弃敷衍了事、万事大吉的懈怠,不 断锤炼党性、淬炼作风,真正成为各地谋事创业做人的典范。

    当然,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不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一团和气,也不是“无中生有、生搬硬套”的人身攻击 ,而是对照党章、针对实际、触及灵魂的“一剂良药”和防身治病的“武器”。在民主生活会上,要始终做到“一 把尺子量人、一个标准行事”,要讲真话、实话,而不能成为“相互吹捧、自我炫耀”的“神话会”。所谓 “良 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只有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地接受批评,才能实现我党内部的自我 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是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它是党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凝聚共 识、团结一心的有力武器,只有运用好这个武器才能我们党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胜利,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在社 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继续前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