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吴 江:“普铁客运提价”需剔除垄断逻辑

来源: 2014-11-21 11:16: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发改委铁路专家日前对记者表示,普铁客运价格上调预期临近,最快年底将上调,高铁票价将实行浮动制。专家表示,由于发改委价格司爆发贪腐案,对铁路价格改革造成一定的影响,原计划于年内上调的客运价格或搁浅。普铁客运价格多年未涨,本次上调幅度不会很大,随着铁总负债的进一步扩大,提价已成必然。(《西宁晚报》《每日经济新闻》11月20日)

    比绿皮车越开越少更让人留恋的,恐怕将是普铁客运的票价。尽管发改委否认提价说法,但正所谓无风不起浪,火车票提价即便纯属猜测,也终究释放出提价的信号。不得不承认,一直以来,火车票的确是为数不多维持原价的商品,而从逢年过节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状况来看,似乎也从市场供求关系充分证明普铁客运票价已严重低于其市场价值。既然如此,普铁客运提价诉求的背后,未尝不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

    不仅如此,撤销铁道部,建立铁路总公司,其目的当然是推进政企分开,实现铁路运输的市场化运作。假如火车票价却仍然铁板一块,当然难言合理。事实上,只要行政的归了行政,企业的也归了企业,脱离铁道部的行政体系之后,完全成为企业的铁路总公司,要说也完全有理由按照市场机制来自主经营。铁总按照企业化经营,火车票价遵循市场规律,也本该是铁路政企分开的大势所趋。具体到火车票的定价,也当完全拥有自主定价权,如何定价,也只需随行就市即可。

    某种程度上,撇开速度不论,普铁客运的票价,的确处于客运价格的低端,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这类列车总是人满为患,甚至即便车况不佳,卫生条件都乏善可陈,却始终一票难求。放在当下的交通市场格局之下,普铁客运似乎应有一定的涨幅空间。只是,普铁客运票价的高低,其实并不能简单就此做出判断。尽管相比高铁动车,普铁客运的确性价比超高,尤其是对短途客运而言,时间差别并不明显,价格差异却如此显著,假如不是因为绿皮车大量停开,普铁客运肯定会抢去高铁动车不少生意。但普铁客运提价,其实并不能自说自话,即便是铁总负债压力越来越大,也并非提价的理由。

    事实上,随行就市与市场定价,必须以市场竞争为前提。只有市场充分竞争了,相关的成本和定价才能有合理的参照。独此一家的铁路总公司,以负债不断扩大来作为普铁客运提价的理由,自然难言充分。现实中,铁总巨额债务的形成,其根本在于高铁的投资难以收回,不去算清楚这笔账,却寄望于普铁客运涨价来偿付债务、填补亏空,本质上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的逻辑,非但名不正、言不顺,更有病急乱投医之嫌。而现实中,垄断企业面对公司债务与利益诉求,钱从哪来,最惯常的伎俩,当然莫过于涨价。只不过,这显然与市场无关,而是不折不扣的垄断定价。普铁客运提价,假如是基于垄断逻辑,那么,对于这种伪市场化,恰恰最需提防和警惕。

    基于此,普铁客运提价,当然不是不可以,但在铁路市场真正形成有效竞争,实现网运分离,有了多家铁路运营公司同台竞争的格局之前,独家的铁路票价,显然仍需接受任何垄断行业都必须接受的严格价格管制。至于普铁客运提价是不是必然,起码不能由垄断定价逻辑说了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