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丛薇:“国考冷热”为何如此引人关注?

来源: 2014-12-01 15:23: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11月30日在31个省(区市)46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2万余人。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5.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5年来新低。(12月1日 经济日报)

    每年的公务员招考,大家都对其冷或热尤为关注。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报考情况看,考生报名日趋理性,报考比例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有以下3方面原因:一是职位条件设置更加合理。二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三是报名纪律约束更加明确。

    大家对公务员的关注,无非都是关注在了数字上。最关注报考人数的,当然少不了报名者本身。人数越多,也就意味着竞争越激烈,心中没有把握之人对此必须斟酌再三,比如选个地方相对偏远的职位,力图远离“炮灰中心”;公布报名人数的考试,若符合多个岗位条件的话,有人会直接报那些人数更少的岗位。这些做法目的都很简单,就是希望更容易考上。因此,这种关注很容易理解。不过,除了报名者,还有更多并不需要考试的人也在关注此事。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属于外行的观众,又会觉得有什么样的“热闹”可看?

    纵观国考从报名到考试的各个阶段,不难看出,个别职位还处于无人报考状态或无人考试状态,这些出现“零报考”的职位大都属于冷门岗位或者位于比较偏远地区,因而这些“国考”军团的报考动机常被拿来质问,甚至被不假思索地扣上“功利”的帽子,随着而来的就是一连串的批评和责骂。抛开这些纷争,实际上除了地区偏远的原因之外,更主要是这些岗位往往有着对专业技术能力要求,需要持相应证书,一些岗位还要求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整体看来招录的门槛相对较高,因而少有人问津,有些报考者也因不符合条件而未能通过审核,多方因素一起作用才出现了“零报考”的现象。

    十八大以来,中央空前的反腐力度,极大地削弱了公务员的福利空间,在更加严格的反腐措施之下,不少“老虎”、“苍蝇”也纷纷落马。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不可能不会影响报名者心态,进而通过报名人数反映出来。此时再看“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年新低”的报道,也就很容易让人将其与反腐成绩联系到一起。

    面对国考职位冷热分明的局面,国家还需要努力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对那些边远基层职位予以更多“照顾”,比如大限度地降低录取门槛,优厚基层工作待遇,改善基层生活条件。让更多的有志青年积极地投身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