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是自觉更是担当

2016-08-04 14:46:3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在这场洪涝灾害中,暴雨洪水冲毁了我们的家园,但冲不垮我们的精神和意志,反而更加激起我们与自然灾害斗争的勇气和力量。

    站起来,重建家园!连日来,英雄的河北人民继续弘扬伟大的抗震精神,投入到了这场轰轰烈烈的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战斗中。干群一条心,军民一条心,废墟上重建家园的号角已经吹响。解放军、武警官兵在完成抗洪后迅速帮助百姓开展“三清”工作;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受灾地区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参与到抗灾救灾、重建家园的斗争中来。(2016年8月3日《河北日报》)

    不等不靠,是一种行动自觉,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对于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而言,“不等不靠”就是要不拖推、不避难,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组织群众打好主动仗;对于受灾群众来说,“不等不靠”就是不依赖、不等待,自立自强、勇于抗争,主动做好自己的事情。当前,正是河北灾后自救、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肆虐的洪水消退后,留给灾区的,是倒塌的房屋,冲垮的桥梁,交通电力、通讯设施被毁,曾经的家园变成废墟,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放弃休假,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全力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加快生产自救、重建美好家园,他们坚信,“加油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不等不靠,体现的是一种敢于战斗、勇于抗争的精神。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当务之急就是不等不靠,加快生产自救、恢复重建。当暴雨洪水来袭,道路中断、电力中断、通讯中断……石家庄、邢台、邯郸许多地方遭受重创,当地职能部门不等不靠,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灾,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马当先,在抗洪抢险一线与狂风搏斗,与暴雨抗争,争分夺秒、寸步不让,以最快的速度抢修水毁基础设施。而这些基础设施恰恰是抗洪抢险的生命线,直接关系着灾区的正常生产生活。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灾难面前、人民群众利益至上,是灾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战天斗地、顽强抗争的精神。

    不等不靠,体现的是一种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精神。洪灾过后,面对冲毁的家园,很多受灾群众并没有完全沉浸在悲痛之中,而是强烈地意识到家是自己的家,恢复重建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眼前的许多困难还要靠自己去解决,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洪水过后,太行山下的山民们并没有在洪灾面前有所畏惧,邢台县将军墓镇磨石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守老人们没有抱怨、不等不靠,自发组成了一支救灾队,多数成员年过六旬。他们尽己所能,从上游引水解决吃水问题,坚持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抢修进村道路,他们用最原始的手搬肩扛,运送着沉重的石头、水泥,偶尔发出的干咳声,似乎是人与自然抗争的不屈誓言。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坚忍不拔、坚强执着,是灾区广大群众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精神。

    不等不靠,体现的是一种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精神。洪灾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情。一切为了灾区,一切为了群众,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始终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这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7月18日至21日,邯郸、邢台、石家庄突降多年罕见的特大暴雨,三地32个水文站268名水文工作者不等不靠,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在狂风暴雨中坚守,在湍急的洪流中监测,不辞辛苦、不惧危险,不间断地发出准确监测数据,为抗洪抢险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洪水退去后,他们面对主汛期的雨情形势,丝毫不敢懈怠,依然枕戈待旦。他们是离洪水最近的人,也是离群众最近的人。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心系群众、勇于奉献,是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精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这场洪涝灾害中,暴雨洪水冲毁了我们的家园,但冲不垮我们的精神和意志,反而更加激起我们与自然灾害斗争的勇气和力量。不等不靠、勇于抗争,不畏艰险、敢于担当,使我们更加团结、坚强,更加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刘凤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