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河北旅游大潮的到来

2016-09-22 13:5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相信借助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东风,以创新之魂,持续不断创新,一定能够@旅游新一轮大潮的到来。

    首届河北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保定开幕了。以旅游地为会址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现场推介,现场点评,既是肯定,更给建议,零距离接触,可谓是创新十足。这也契合河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实现旅游跨越发展”的主题,对于激发旅游活力,创新旅游发展新方式,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树立旅游发展新样板,提高旅游经济和游客旅游质量,无不具有长远意义。

    河北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仅就目前已开发的旅游资源,也可在全国旅游资源中排位靠前。但拥有众多的旅游资源,和与由此带来的旅游收益并不相对等。如何挖潜提质促优,实现旅游供给侧改革,是河北旅游谋求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课题。而创新无疑是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的一剂良药。

    创新旅游产品,有中生新让游客对旅游有憧憬。前不久,G20世界峰会在杭州召开。以《印象西湖》为基础的《最忆是杭州》演出,将杭州旅游以全新的形式,全新的编排,把精典做的更加精典,同时创造出了属于G20,更属于后G20时代杭州旅游品牌的新产品。G20峰会之后,杭州游客爆涨,证明了创新旅游产品的重要性。还有,近些年来故宫大力推进文创产品,将故宫文物与高科技、日常用品紧密结合,形成了新的旅游产品,也极大的吸引了市场。对于河北旅游而言,拥有庞大的旅游资源,集中精力,在现有旅游资源的基础上,深挖细挖旅游特色,从精、从新、从亲和力等角度,着力培育新的旅游产品,对于提升旅游市场的持续吸引力,具有打基础增份额的作用。

    创新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的高低,关系着游客的旅游总体评价。优质的服务,如同秀美的风景一样,同样可以感染游客。如何把河北旅游带回家,这是河北旅游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这就需要不断创新旅游服务方式。

    创新旅游市场。多数旅游市场都难逃旅游淡季、旺季划分的魔咒。既要巩固旺季旅游市场份额,还要化淡季为旺季,通过创新新的旅游市场,以新产品、新项目为突破口。在到农村去,到自然中去的旅游热潮中,不少地方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而作为旅游业的处女地——工业游,则会有它潜在的魅力。河北全省有五家工业游示范点,除了以“线性”形式,向游客展现工业游的情况外,更重要的是通过体验式的方式推进工业游,这份旅游市场份额,会随着人们对旅游市场关注度转移而引起热议。

    创新旅游思维。旅游市场,需要高端智库的理性指引。通过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就河北旅游建言献策,拓宽思路,打开视野,丰富方法,优化服务,打通发展瓶颈,具有顶层设计、方向引领的作用,值得业界深入领会全面实践。

    创新旅游主体。目前,旅游市场主要是政府主导,企业经营,而与之息息相关的社会组织、周边群众,在旅游市场开发和建设中则处于边缘地段。这些主体都对旅游市场有极大期望。如果通过旅游从业主体创新,通过创建“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居民”的旅游股份合作制企业或旅游合作社,将居民的土地经营权、房屋、资金、劳动力等在股份合作制企业入股,让居民获得租金、股金和薪金等。企业也可以加强与居民的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居民的闲置资源,发展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等,这不仅可以减少旅游企业在配套设施上的资金投入,还可以丰富旅客多层次旅游体验。旅游企业也可以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搭建信息化平台,让居民参与其中,群策群力,以最低的成本开发深受游客喜爱的创意旅游项目,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全方面增强游客游玩体验。

    创新,是民族之魂。旅游市场同样需要创新。思想创新,方法创新,旅游产业才能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越做越新,才能找到旅游业新的活力和对市场的吸引力。既需要旅游主管部门注重创新管理,引导支持旅游企业创新,与旅游业相关的上下游产业,也需要持续推进创新。相信借助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东风,以创新之魂,持续不断创新,一定能够@旅游新一轮大潮的到来。(张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