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式扫街”折射政绩观跑偏

2016-08-08 09:3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下旬开始,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的大街小巷,一个特殊的群体显得很是“扎眼”。他们或是提着笤帚,或是抓着抹布,胳膊上的红袖章,又将这一群体与环卫工人相区别。他们来自济宁市任城区各个机关,他们的身份,是机关里的公务员。公开报道中,任城区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考核”,发动了全区“各级各部门立即进入临战备考状态”。而公务员“扫街”,正是动员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新京报8月4日)

    众所周知,国际级卫生城市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建成的,考量的是一个城市长久以来在卫生、环保等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济南市下达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面做好创卫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考核”的硬命令,公务员“扫街”,正是动员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如此大张旗鼓的为了创建卫生城市而创建卫生城市恰恰折射当地政府领导的政绩观在跑偏。

    众所周知,“政绩”本非贬义词,但何为“正确的政绩观”?笔者认为,所为“正确的政绩”说到底就是要以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标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作风,坚持科学的态度,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急功近利,大搞“花拳绣腿”,真正做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而公务员深入大街小巷“突击式”扫街,有着明显的突击、临时性色彩,那么,是否“创卫”的时间一过,这种以非正常方式所制造的卫生城市,又何以确保不反弹?这种突击性加班加点,其代价和真实效力更是让人生疑。

    另外,公务员,这个特殊的群体带着红袖章显得很是“扎眼”。甚至有当地市民、网友甚至质疑,公务员上街执勤是“不务正业”,会影响机关办事效率。因为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一些窗口服务单位,如社保、医保、教育、卫生、民政,事事与普通百姓相关。然而,上班时间都去扫街了,势必会给百姓办事带来不便。扫街之举不但不会给政府形象加分,还会因政府工作效率低下而有损政府形象。

    “创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有关部门把工作做在前面,打牢工作基础。这需要广泛宣传,加强群众教育,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公务员扫街的举措,往往包含着政绩冲动,是在把“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等荣誉当成一种政绩来捞。而政府部门的工作应当向着常态化、制度化及高效化的方向深化,“应景之作”往往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如何消弱这股政绩观跑偏的歪风,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社会“共赢”。(任杰)

相关新闻

城市创卫不需要公务员做扫街演员

2016-08-05 10:00:49

政府只有开辟法律化、制度化的管理路径,做好日常过细管理,各部门各司其职,才是破解城市卫生难题,巩固创卫成果的正解。

宽城县化皮学校少年宫开展清扫街道公益活动

2016-04-21 15:45:48

4月18日下午,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学校少年宫组织310名学生清扫校园周边主要路段,以实际行动为美丽家乡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魏县县委组织部“党员活动日”义务扫街

2016-03-07 15:35:58

活动当天,党员干部对县城望远街两旁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乱扔乱贴、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清除卫生死角死面。

江西上饶57名小学生凌晨5点帮环卫工清扫街道

2015-11-06 18:56:06

凌晨5点,第一小学57名学生帮助环卫工人清扫上饶市信江东路、信阳路、南门路、灵山路四个路段的垃圾,亲身感受环卫工人的辛苦,增强环保意识。11月6日凌晨5时左右,记者来到信州东路,上饶市第一小学的学生已经开始帮助信江东路、信阳路、南门路、灵山路四个路段的环卫工人清扫街道。

徐水区白岭村特殊“保洁队”23年清扫街道

2015-10-19 09:09:28

在保定市徐水区东釜山乡白岭村,有一支特殊的“保洁队”,他们为村子清扫街道已经23年了,受到当地百姓称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