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哺乳可以快闪,男女平权立法来管

2016-08-08 11:0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在地铁哺乳快闪活动中,我们应该看到性别不平等、服务不完善、立法有滞后等诸多问题,千万别说着“非礼勿视”却无法将视线从女性乳房上移开,如此才能补足社会进步的观念和法律短板。

    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为争取在公共场所公开哺乳的权利,女性发起并参与哺乳快闪已成为常态。恰逢8月“世界母乳喂养周”,重庆20名年轻妈妈带着宝宝,和数十名志愿者带来重庆轨道交通上,在地铁车厢内开展“集体哺乳快闪”活动。对此,不少乘客表示,可以理解快闪,但“有点尴尬,只好避开”。(重庆晨报 8月7日)

    在地铁、公交、单位等公共场所母乳喂养,年轻妈妈袒胸露乳,妈妈们内心有些害羞,周围人的眼神左顾右盼以免尴尬。

    即便犹抱琵琶半遮面,也已经是莫大的进步了,因为之前不少年轻妈妈遭遇过莫大的羞辱:一年轻妈妈在北京地铁哺乳时被拍下,被批评“公共场所注意举止,不要裸露性器官,你在地铁上这个样子真的好吗?”新晋妈妈“则卷猫丸子”在南京公交上给哭闹不止的宝宝喂奶,被另一个女性指责“不知羞耻,丢人丢到外面了……”

    带着鲜明男权色彩的批评之声,选择性无视公共服务不足才是女性在大庭广众裸露乳房哺乳的罪魁祸首,反而把矛头指向了年轻妈妈,将美好的乳房和道德、性挂钩,让其成为社会禁忌话题。简言之,他们不在乎公共服务的有无,却一味让女性承担遮盖乳房的责任,这是试图剥夺女性主宰个人身体的权利。这不仅仅是观念保守、思维传统可以解释的,而是在有意无意地拉偏架。正因此,地铁哺乳快闪的意义在于,年轻妈妈用身体突破禁忌,让女权成为大家必须面对的公共议题,进而对男权思维形成冲击,为男女平权修桥铺路。

    现在,北京、福建等多地工会推动在单位、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让年轻妈妈可以工作、哺乳两不误。浙江、河南、四川、福建等多地公交车上,在“老幼病残孕”专座的基础上,司机自己动手缝制纱帘,建起比较简陋却很实用的“母婴室”。人们对男女平权态度的日渐宽容,直接促进了女性权利的实际进步,就像母乳哺乳。以此观之,地铁哺乳快闪距离母婴室只隔着一层观念之纱,只是想穿过去又并非那么容易,人们头脑的转变,一旦涉及性别和权利,需要耗费的时间更长。

    最适宜的办法就是,借助法律推动男女平权,在戳破观念之纱的同时,还能将其作为公共生活的范式固定下来。如今,乳房频繁出现在首脑聚会、电视节目、街头快闪等场所,提醒全世界,女性主宰自己身体,这是天赋人权。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我国台湾地区,都立法保障女性公开哺乳的权利,就是用立法观念的进步来回应女权。譬如,我国台湾地区的《公共场所母乳哺育条例》规定,任何人不得禁止、驱离或者妨碍妇女在公共场所哺乳,且明确规定公营事业、铁路车站、航空站、捷运站及百货公司、零售量贩店达一定面积者,都须设置哺乳室。

    在地铁哺乳快闪活动中,我们应该看到性别不平等、服务不完善、立法有滞后等诸多问题,千万别说着“非礼勿视”却无法将视线从女性乳房上移开,如此才能补足社会进步的观念和法律短板。一言以蔽之,地铁哺乳可以快闪,男女平权立法来管。(赵红信)

相关新闻

哺乳“快闪”,公共服务不能“快闪”

2016-08-08 10:45:05

给广大母亲一个母婴室,并配套一条公共服务的通达管理链条,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母乳哺乳和健全的母乳喂养设施。服务不“快闪”,每时每刻贴近母婴,这才是这些哺乳“快闪”母亲所期待的。

美国女摄影师拍母亲哺乳的美妙瞬间

2016-05-23 15:05:44

美国纽约摄影师梅丽娜·娜斯塔西娅(MelinaNastazia)拍摄一组母乳喂养的作品,母亲对孩子的照顾、爱抚和博爱都在画面中自然流露出来。娜斯塔西娅说:“母乳喂养对我来说一直是个特别的主题。母亲的身体适应自然,生下并喂养自己的孩子,我认为这简直是奇迹。”娜斯塔西娅还提到:“当自己的第三个孩子出生后,我才亲身体会到母乳喂养并不总是一件轻松的事。这是一种考验,不仅在生理上是,在心理上更是。

赞皇八旬老太有绝活 一年帮400人解决哺乳难

2016-04-21 14:01:57

赞皇的81岁老人孙二孩,有治疗哺乳期妇女奶疥、出奶不顺畅、乳房结块等问题的祖传绝活。想到晚年生活单调乏味,一年前,孙奶奶决定亮出绝活无偿帮助大家。

八旬老太有绝活 想免费帮哺乳期妇女

2016-04-21 10:48:43

赞皇的81岁老人孙二孩,有治疗哺乳期妇女奶疥、出奶不顺畅、乳房结块等问题的祖传绝活。想到晚年生活单调乏味,一年前,孙奶奶决定亮出绝活无偿帮助大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