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载草原坚守,是责任更是奉献

2016-08-10 12:0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从英俊小伙到耄耋老人,当其他人一个个离开,魏德友吆喝着羊群孤身坚守,至今已有52年。在那遥远的地方,他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相当绕地球赤道5圈,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从未发生一起涉外矛盾。他的故事在网上传播后,十几天时间里阅读量就超过1500万人次。(8月2日 新华社)

    一条5公里长的中哈边境线,76岁的魏德友与妻子巡守了52年。风雪中,一对老夫妇相偎相依,自力更生,时刻警惕着非法越境牲畜和人员。此情此景,感人至深。

    感动于他们执着的坚守。冒着风吹雪的凛冽,冒着零下四十几度的严寒,冒着狼群随时出没的危险,老两口坚持边境放羊,义务巡边,这一干就是半个世纪,50多年。当年,连队解散,许多人陆续撤离,老魏也并不是没有机会离开,但他坚持留了下来,为了心中那份爱,也为了边境的安定。这是老兵一份执着的坚守,更是党员心中坚定的信念。

    感动于他们朴素的爱情。都说女人生孩子是大事,然而就是在坐月子期间,老魏依然站岗放哨。老伴一句“不管就不管吧,工作我支持他”,就这样轻松“原谅了”老魏。老两口一辈子呆在边境线上,老魏没给妻子买过啥像样的东西,妻子能给老魏的也就是缝上几十双布鞋。没有漂亮的衣服首饰,更没有动人的情话,但老两口就这样相依相守,陪伴了半个世纪,而且都认定会一生守候。

    “叫咱们干咱就干好,不干就不干”、“本来党中央叫你来了你再跑了,不像话了嘛”、“为国家干点小事情”,这些朴实的话语,透露着他不屈服、不抱怨,平静而淡然的心态。不是没有条件,“孩子们给他们在附近县城买了楼房”,不是没有时间,“边境线上都建起了围栏,装上了电子探头”,可随时监控,但工作已成为老人的习惯,或许在工作中,老人才能找到价值和快乐。

    魏老的事迹令人感动,戍边52年无怨无悔。坚守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快乐,更是党员践诺奉献的体现。当今社会,正是因为有了魏老这样一群人,一群党员,有了这样一种精神,一种奉献,我们的生活才更加的幸福安康。(马丛棉)

相关新闻

康保第四届草原国际风筝友谊赛开幕

2016-08-10 08:31:05

8月8日,为期三天的中国·康保第四届草原国际风筝友谊赛在康保县卧龙图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开幕。本次活动由省农民体育协会、张家口市体育总会和康保县体育总会共同主办。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草原风筝友谊赛和一系列文化体育主题活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庆祝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一周年。

歌曲《草原天路》MTV在天路拍摄

2016-08-09 18:49:35

“草原天路美,就像一幅画,一路向北去,花开刚刚好。”8月6日,宣传张家口、赞美张北、歌唱草原天路的歌曲《草原天路》的MTV在草原天路开始拍摄。

烈日暴雨下的天路守护人 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故事之十三

2016-08-09 10:59:54

今夏的天路,日均车流近万辆,交通疏导、垃圾清理已经是景区服务人员最重要、最辛苦也最棘手的工作内容。为确保道路畅通、整洁,张北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的交警、协警和张北县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状态,践行着天路守护人的责任和奉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