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以地养老”,创新农民养老模式

2016-08-17 14:3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任何问题的解决,都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农村农民的资源是什么,是土地,那么,我们就在这土地上动脑子,于是“以地养老”这个模式诞生了。

    8月15日,笔者来到阜城县南小张村“互助幸福院”。“互助幸福院”没有院墙,是坐北朝南的一排平房,共8套,全部安装了蓝色的防盗门,其中一扇门上标识着“公共食堂”。在这排房子的西侧墙上,“幸福家园”4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眼。房前老人们自己种的蔬菜长势正好,为“互助幸福院”增添了几分生机。笔者看到,老人们有的在“互助幸福院”附近的村民活动室打牌、下棋,有的凑在一起聊天,还有的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欢声笑语不断,看得出来,老人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幸福。(8月17日河北新闻网)

    过去,城市一些地方探索“以房养老”的方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也为我国养老业开辟了一条新路,那么,农村养老呢?阜城县的“以地养老”有异曲同工之妙,“以地养老”美丽 “农民养老”, 让农民享受城市养老幸福,为我国农村农民养老开辟了一条新路。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问题,尤其是农村养老问题正成为需要迫在眉睫解决的一个难题,一方面,由于一孩化政策,孩子的负担过重,给老人养老带来了困窘。孩子要生存,老人要照顾,你说怎办?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是农村孤寡老人,其困窘就更突出,因为亲戚朋友只能照顾一时,不能照顾天天。怎么办?

    任何问题的解决,都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农村农民的资源是什么,是土地,那么,我们就在这土地上动脑子,于是“以地养老”这个模式诞生了。2012年,阜城县南小张村规划建设“互助幸福院”。住房建成后将按成本价卖给村里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留守老人,村委会将老人原有的土地和宅基地(含地上建筑),以略高于村民公认的价格收归集体使用,老人获得土地流转的收入和“互助幸福院”新住房的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并补交两套房之间的差价,大约有几万元。每间房子虽然都不大,但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房子是集中供暖,卫生间里是抽水马桶,地上铺着瓷砖,窗明几净……城里楼房式的设计。让农民享受到城市养老的福幸福。

    这个办法有四个好处,一是让老人的土地和宅基地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老人已经不能种地,占据偌大的院落也是浪费,流转出去,能产生更大的效益。二是可以让老人有一个更幸福的住所,同时,还有自己财产,因为老人有房屋所有权,让老人有底气。第三,减轻年轻人负担,能够让他们更好的拼搏自己的事业,有养老院的统一照顾,老人安全而幸福。第四,就是开辟了农村养老的新路子,是对子女养老的一个很好补充。

    农村农民养老,需要用创新的理念去不断开拓新路,当然,创新道路的效果好不好,不是我们自己的说了算,而是农民说了算。现在,搬进“互助幸福院”的老人们在这里住了3年多,说起住在这里的感受,大家说住得舒服、吃饭方便又便宜、和老伙伴儿在一起有乐子、看病买药都方便,感觉很幸福。今年年初,南小张村计划建设“互助幸福院”二期项目。听说了这个消息,很多老人主动来找孔祥巨咨询,问什么时候开始建设,自己的条件能不能买上,老人们是完全认可了“互助幸福院”。其实,这本来就应该是农村养老的一个趋势。

    “以地养老”幸福“农民养老”,让农民享受到城市养老幸福,为农村农民养老开辟了好道路,笔者期盼这个养老模式能够得到更好的推广。(殷建光)

相关新闻

探访阜城县南小张村“以地养老”:从“不愿住”到“争着住”

2016-08-17 09:01:27

先建房后做工作,让老人眼见为实8月15日,笔者来到阜城县南小张村“互助幸福院”。“互助幸福院”没有院墙,是坐北朝南的一排平房,共8套,全部安装了蓝色的防盗门,其中一扇门上标识着“公共食堂”。在这排房子的西侧墙上,“幸福家园”4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眼。

给房子交份儿“养老钱”

2016-08-16 17:02:41

  “尊敬的广大业主您好,此次维修包括楼宇门、道路破损、房顶漏水、电梯等部位,产生的费用均由公共维修基金承担。根据规定,签字业主户数及面积均须达到2/3以上,才能动用此基金。因此,请广大业主积极配合并到物业签字。”——这是不久前保定市某小区内张贴的一份业主告知书,然而谁承想,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些业主怕物业“打钱的主意”迟迟不签字;物业没有费用无法动工维修,而业主住在其中也深感不便。

保险+医养 泰康重塑健康养老观

2016-08-16 16:31:06

作为保监会批准的首个投资养老社区的保险企业,泰康人寿秉持“医养融合”理念,创新“文化养老”,在全国八城布局连锁医养社区,重塑国人健康养老价值观。

莲池区东部风景社区组织辖区儿童慰问养老院

2016-08-16 16:28:27

为培养少年儿童社会公德意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8月14日,莲池区东部风景社区组织辖区少年儿童来到华侨安养院进行慰问演出,为那里的老人们献上了一台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

柏乡县追回重复领取的养老金8万余元

2016-08-16 16:01:49

为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规范使用,柏乡县人社局近日追回重复领取的养老金8.14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