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呼】别让教师成为“弱势群体”

2016-08-24 15:5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经过20多天的治疗后,保定市一所民办中学的英语老师贾亚欣伤愈出院。此前的4月21日,她在课堂上被一名学生用刀扎伤背部,那名学生因未能完成听写被她批评。(腾讯网5月12日)

    近两年,教师被学生殴打、捅伤的新闻屡见不鲜。2005年,湖南省邵东县发生“未成年人杀死女教师”事件,学生弑师之凶残举国震惊。古时师生关系,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现在师生关系,是“一言不合,拔刀相向”。这种身份和地位的逆转,让本应备受学生尊敬的教师,迅速变成了弱势群体。

    为何会发生这种逆转,现在的师生关系为何变得这么紧张,笔者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独生子女个性突出,难以管理。自1986年中国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 “物以稀为贵”,一家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瞬时变成了太上皇,父母不仅不会打骂孩子,反而孩子一有不满就会大声哭闹甚至向父母动手。到了学校里,尤其被老师批评时,就会把按照像在家里一样“故技重施”,激烈反抗甚至残忍地伤害老师。家庭过于以孩子为中心,处处顺着孩子,造成孩子无法经受任何批评和挫折,这也是近些年学生自杀事件频出的主要原因,而背黑锅的却往往是学校和老师。

    家庭教育错位,父母过于“护犊”。笔者听闻一个农村老师讲过这样几件事,父亲教育孩子“谁打了你就要打回来,不能吃亏”,孩子自入学起就成了问题孩子,后来因孩子伤人父亲赔了一大笔钱,才慢慢改善这种状况。老师打了孩子屁股一下,家长找到学校质问老师:“我的孩子我随便打,别人不能打。”但凡老师言辞过激点,就不停地向学校投诉。古语说:“棍棒底下出孝子”,有一定的道理,看看李天一就知道,父母的过分溺爱,不但不利于孩子成长,无形中还成为学校教育的妨碍,家庭教育的错位将最终导致孩子教育的失败。

    社会舆论误解,使教师成为高危职业。每次出现了教师体罚学生事件,都会被无限放大,上纲上线到心理伤害、师德败坏,应该废除体罚。其实,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教师是可以惩戒学生的,有的国家还设有专门的惩戒室和惩戒规定。教育学、心理学的一系列研究也证明了,适当的惩罚有益于提高学习效果。最让人不平的是,每当出现教师打骂学生的新闻,多以辞退教师、教师公开道歉、停职等结束,而学生伤害老师后,学校要遵守《未成年人法》,不得开除学生,不能进行法律惩处,甚至还要老师主动道歉达成合解。包括湖南弑师案,三个未成年人也只是按法律实行劳教,对他们的家庭并没有什么影响,而教师及其家人要为这些孩子的残忍承担所愿的伤痛。

    现下,教师这个群体人心惶惶。有些老师难免产生这种心理:既然管得松了不起效果,管得紧了会被处罚,甚至被学生和家长的过激行为致伤致死伤害,与其天天在“在刀尖上跳舞”,终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如被大众骂不负责任,当一天老师撞一天钟。长此以往,受害的不只是学生,而是整个社会与国家呀。

    别让教师成了“弱势群体”,别把师道尊严毁得面目全非,别让教育没有了未来。(董菁)

相关新闻

男子怀疑前女友与其他男人在一起 夜闯其家扎伤人

2016-05-04 17:53:11

张某对指控事实没有异议,称“一周前我和韩某说过分手,当时情绪很不好”,正在和朋友一起喝酒,席间又和韩某互相发信息,对方说自己也正在和朋友喝酒,就怀疑她和其他男人在一起。

广州一女士被木屑扎伤染破伤风险丧命 耗医疗费逾一万五

2016-03-11 19:54:31

广州一女士被木屑扎伤染破伤风险丧命。显微创伤手外科教授顾立强11日称,破伤风目前是一种相对少见的疾病,常与被生锈铁钉、木刺等不干净异物扎伤后创口处理不当有关,发病率很低,但致死致残几率很高。

河北保定:四岁半幼童眼睛被水果刀扎伤(图)

2016-01-12 16:20:26

近日,河北蠡县一名四岁半的男童小宝(化名)在家玩耍时,不小心被水果刀扎伤了右眼。受伤后立刻去当地某医院就诊,医院诊断为右眼眼角膜穿通伤。目前,小宝已做完手术,处于观察治疗阶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