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天路亟待“有形之手”出手

2016-09-01 15:5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草原天路如何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光明前景?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亡羊补牢。一是因事设岗,设立交通指挥员,让来往的车辆秩序井然,整齐摆放。二是设置温馨提示牌……

    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的张家口“草原天路”,一度陷入“收费舆论漩涡”。收费解除后,“草原天路”现状如何?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虽然该景区人气大幅回暖,但涉及到的交通拥堵、环境治理等问题依然存在。(9月1日中国新闻网)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描绘的是敕勒川美丽的塞北风光,而张家口“草原天路”风景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仅有草甸牛羊跑,更有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的奇峻景观,让游客目不暇给,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但50元的门票收费让不少游客望“路”却步,“收费舆论”曝光后,门票收费宣布取消,“草原天路”笑迎八方宾客。一时间,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江苏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蜂拥而至。在高速公路野狐岭出口处,一辆辆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景区内,垃圾“漫山遍野”,游客们的心“堵得慌”。所有这些不堪的“风景”仿佛都是取消门票收费的“后遗症”似的。不过,笔者认为,“草原天路”陷绝境,是各方奉行“不抵抗”政策造成的,并非走投无路。

    首先,监管部门大唱“空城计”是重要原因。景区经营属市场行为,必须充分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的调节作用是对的,但政府的“有形之手”也必须监管到位。“美丽中国”的建设决不允许将景区变成“天然垃圾场”,因此,监管部门决不能对景区当起“甩手掌柜”。旅游市场监管涉及旅游、公安、交通、国土、建设、工商、商务、食药、质检、价格、安监等多个部门,职能部门必须齐抓共管,发挥好各自职能,共同营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旅游“新天地”。景区问题多,该责令整顿的就要责令整顿,绝不能让景区“无政府主义”状态呈蔓延趋势。否则,会一发不可收拾。

    其次,景区经营方管理混乱。一是交通指挥员缺位。作为耗资3.25亿元的“草原天路”,其高大上不言而喻,美丽风景令人心旷神怡,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广告效应,景区出口处自然会车水马龙,景区管理方应该早有预案,交通指挥员不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至少也应该人员充足吧。门票收费解除刚开始时的拥挤不堪尚可理解,但问题至今仍“涛声依旧”就让人难以释怀了。二是文明教育引导不力。中国人绝非天生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的“典范”。如果多一些温馨提示牌,再加上文明劝导员的适当提醒,相信景区会变得干净、整洁、井井有条的。三是对摆摊设点商家监管不力。如果景区管理方管理到位,摊主都能自觉做到“自扫门前雪”,垃圾哪会堆积如山呢?

    再次,游客也应自省。文明旅游,匹夫有责。“游客文明一小步,景区文明一大步”应该成为游客们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如何扭转“草原天路”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残局”,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光明前景?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亡羊补牢。一是因事设岗,设立交通指挥员,让来往的车辆秩序井然,整齐摆放。二是设置温馨提示牌,配上文明劝导员,让文明旅游的新风随处飘扬。三是监管部门有所作为。既监管到位,又服务到位,解决好交通拥堵、环境治理差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助推“草原天路”驶入旅游的“高速公路”。(龙继辉)

相关新闻

“不忘初心幸福燕赵”公益主题活动在草原天路收官

2016-08-29 19:26:06

8月25日,“不忘初心·幸福燕赵”大型公益主题活动在草原天路西线收官。来自省内各地市的20对90后新婚夫妇共同举行了一场盛大的钻石婚礼盛典,并为“中国首届草原公路婚纱影展”揭幕。

驻张家口省政协委员到草原天路视察

2016-08-24 10:13:01

8月23日,市政协组织部分驻张省政协委员,深入到张北县草原天路视察景区建设及管理情况并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唐树森,常务副主席袁秀平,副主席祁万利、李品军一同视察。

草原天路

2016-08-18 09:49:59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