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亲民月饼”成为市场主流

2016-09-05 10:5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亲民月饼”才是消费主流,面对不同商家的不同市场定位,市场会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毕竟,勤俭、务实是社会的共识,也是大势所趋。

    月饼新标准出台迎首个中秋,市场新旧版包装并存。记者对月饼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2000元以上高价礼盒仍存,300元以下普通礼盒较为畅销。由于新标准非强制性标准,市场上仍有旧版包装月饼在售。一家超市导购介绍说,从近期月饼礼盒的销量来看,价位在一二百元的礼盒最受欢迎。网售月饼价格也相对亲民。记者在京东、天猫、1号店搜索发现,销量排名前10的月饼礼盒价格均在200元以内。其中,天猫价格均低于100元。(9月5日中国新闻网)

    每年中秋前夕,市场上的月饼大战就会硝烟四起。曾几何时,月饼市场上出现了一股奢靡之风,不仅包装愈来愈豪华,各种噱头也层出不穷,诸如螺旋藻月饼、西洋参月饼等打着“营养月饼”旗号的产品相继横空出世。这些所谓的“营养月饼”中,大多标称添加有“螺旋藻”、“人参”、“燕窝”、“鲍鱼”、“鱼翅”等。 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也还是那个月亮,但月饼却早已不是那个月饼——里边添加了千奇百怪的“营养”成分,让人搞不清它到底是传统食品,还是营养品、保健品,抑或就是一个靠炒作噱头来为商家攫取暴利的载体。而有专家则提醒消费者,“营养保健月饼”未必真有滋补效果,市民购买切莫盲目跟风。

    不断开发新产品、增加产品的品种和附加值,原本无可厚非。既可以推动产品创新,让老商品焕发新生机,也能丰富市场供应,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进而获得多赢。不过,所谓“营养月饼”却并非如此,其本身便存在一些值得追问的地方:月饼里添加其他成分,配方是否安全?商家宣传的“营养”成分是否确实存在,其有效含量有无标准?只要跟“营养”沾边,立马便身价百倍、比普通月饼的售价高出一大截,是否合理?是否经过了物价部门的批准?专家表示,月饼无论打出怎样的健康保健旗号,都改变不了高糖、高脂、高热量的“三高”性质。那么,商家的宣传是否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甚至涉嫌虚假宣传?

    实际上,月饼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除了食用功能,还兼具“送礼功能”。说“营养月饼”就是为送礼而生,或许有点武断。但很显然,它能为那些投机钻营者提供“糖衣炮弹”,至少在客观上为不正之风推波助澜。类似现象早已频频见诸报端:宁波现1088元一只天价鸡,当地政府作为礼品采购;某烟草企业推出天价烟,指明了系“厅局级的享受”……普通民众很难有资格、有能力享受那些形形色色的“天价货”,坊间也早就流传着“用者不买,买者不用”的说法。无疑,在反“四风”的今天,对“营养月饼”保持一定的清醒和警惕,并非杯弓蛇影、无事生非。

    让人欣慰的是,今年的月饼市场上,“亲民月饼”所占比例较大,也受到了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这说明,消费者日趋理性,更多的商家也开始脚踏实地,不再试图凭借噱头和概念牟取暴利。“亲民月饼”才是消费主流,面对不同商家的不同市场定位,市场会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毕竟,勤俭、务实是社会的共识,也是大势所趋。(乔志峰)

相关新闻

月饼新标准出台后迎首个中秋 市场新旧版本包装并存

2016-09-05 10:02:50

    月饼新标准出台后迎来首个中秋。记者对月饼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2000元以上高价礼盒仍存,300元以下普通礼盒较为畅销。新标准非强制性标准,市场上仍有旧版包装月饼在售。

广州月饼消费进入旺季 融入IP元素吸引年轻客

2016-09-04 20:59:20

记者4日走访广州多家大型超市、饼屋和酒店发现,今年月饼价格每盒大多在数十元人民币(下同)至数百元不等,仍以莲蓉、豆沙、五仁等广式口味为主。

直径2.4米“超级月饼”现昆明闹市

2016-09-04 10:38:51

9月3日,做月饼的师傅用炒熟的芝麻在月饼上写“中秋快乐”的字样。当日,商家推出的直径超过2.4米的昆明最大现烤鲜花火腿月饼出现在现闹,路过的民众纷纷驻足。

石家庄:月饼“小年”,商家不敢轻言涨价

2016-09-02 13:38:43

2016年中秋节是9月15日,与国庆相隔时间较远,被业内称为月饼市场的“小年”。

省消协发布中秋消费提示:勿要相信“特殊”月饼

2016-09-02 09:41:01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月饼更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节庆食品,为了确保广大消费者购买和食用到安全、放心的月饼,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新消费模式层出不穷,消费者要科学、理智购买月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