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互认”,京津冀说起“一家话”

2016-09-06 15:5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医疗互认,让我们更像“一家人”。京津在河北的怀抱里成长,早就密不可分。在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的共同指引下,三地的人民将获得更多的实惠。

    从下月1日起,北京市将有69家大医院的检查结果将可与天津、河北的多家医院互认。这意味着在不同医院就诊时不用再做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不仅可以降低就医成本,而且也将更加简化方便。(9月6日 新华网)

    看病就像取经,一路担着小心,陪着笑脸,万一治不了,换个医院还得“从头再来”。这不仅磨尽了患者的耐心,耗干了患者的钱财,严重的还会贻误病情,给患者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于是“医疗互认”项目在群众的呼声中珊珊而来,10月1号起,京津冀三地132家医疗机构将对27项临床检验结果互认。这不仅降低了患者的就诊费用,也增强了京津冀三地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质量和管理水平。

    医疗互认,为能力者减负。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拥有着全国领先的医疗水平,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患者前来就医,这造成了北京各大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的尴尬局面。笔者曾陪母亲到积水潭医院就医,凌晨三点起床排号,下午才见到医生,却因为做核磁共振的号已经排到下个月,漫长的等待让母亲承受了更多的痛苦。医疗互认即可以解决这些尴尬,CT、B超等那些基础的临床检验可以交给那些不太忙的医院去做,让这些大医院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有更多的人手救治那些真正需要的人,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医疗互认,向强者看齐。医疗互认这一机制为河北和天津的医院带来更大的机遇,得到该项目认可即说明该医院具有较为先进的医疗检验设备和技术。在市场的作用下,患者选择医院的时候可能会更加偏重于这些得到认证的医院,以期望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对这些医院来说,“医疗互认”为其创造了更多与那些金牌医院互相沟通的机会,在合作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如何在合作中提升自己的服务,更好的把握住这个机遇是重中之重。退出机制也为这些入围的医院戴上了“紧箍咒”,让其不敢有丝毫懈怠。

    俗话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医疗互认,让我们更像“一家人”。京津在河北的怀抱里成长,早就密不可分。景山学校抢滩曹妃甸、住房公积金互认、京津冀公交一卡通发行……这些政策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也进一步带活了我们的经济。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在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的共同指引下,京津冀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三地的人民也将获得更多的实惠。(朱岩岩)

相关新闻

京津冀试点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 首批名单出炉

2016-09-06 14:08:46

此举在方便患者就医、减轻患者负担、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132家医院将实现互认

2016-09-06 08:40:57

首批互认项目有27项

2016-09-06 08:38:29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