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奔跑的速度、丰硕的成果:看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曹妃甸!

2016-09-19 16:17:0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文丨潘明

    历史必将铭记这一天——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

    惊涛拍岸,卷起千层浪。

    由此,以北京启动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开端,京津冀三省市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目标迅跑……

    两年多来,总书记的讲话,就像在21.6万平方公里的京津冀大地上布下一盘大棋局,“棋子”进退,错落有致!

    宛如春风拂过,万物绽放笑颜!走进“春天里”的这片热土。有为无畏,蹄疾步稳,又一个肇始于春天的故事,正在北方中国雄浑落笔。

    京津冀协同发展:梦想照进现实!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京津冀协同发展,可谓时至势成。

    势是什么?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这是势;

    行政区经济日益向经济区经济转变,这是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渐次推进,这是势;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需要广袤的北方经济腹地作为支撑,京津冀不可或缺,这是势;

    大城市病越来越重,京津与周边发展差距在拉大……各干各的无法独善其身,这些都是势。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一个大战略,正在京津冀徐徐展开。一张新蓝图,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弄潮搏浪,乘势而上!曹妃甸,创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

    而距离北京220km、位于唐山南部沿海、渤海湾中心地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激活了曹妃甸这一引爆点,其无限潜力和能量一下子迸发出来,“协同”步伐,朝气磅礴!

    奔跑的速度、丰硕的成果!曹妃甸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京冀两省市对示范区建设指示精神,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取得实质性进展,呈现出热起来、火起来的发展势头。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指出,曹妃甸一定要在建设北京出海口、首都新空间上发挥作用、取得成果,成为京津冀新的增长极。

    2016年是唐山纪念抗震40周年,叠加40万吨级大船靠泊、张唐铁路开通等重大利好,曹妃甸成为“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汇聚点。唐山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王立彤表示,2016年是曹妃甸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的“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三个努力建成”为方向,以建设世界新港、协同新区、渤海新城为目标,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曹妃甸正以建设唐山南部次中心城市为目标,以港产教城融合发展为方向,以组团式、功能型、智慧化为定位,打造渤海新城。

    站在新起点上的曹妃甸,正向着“世界新港、协同新区、渤海新城”的目标一路奔跑!

    弄潮搏浪,乘势而上!曹妃甸,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渐行渐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