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法律还历史一个真相,还烈士一个公正

2016-09-20 15:21:0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文丨王德华

    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起诉加多宝公司案一审20日宣判,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判决孙杰(网名“作业本)和加多宝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邱少华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法律还历史一个真相,还烈士一个公正,还烈士家属一个说法。正义虽然迟到,万幸没有缺席。

    加多宝和大V“作业本”三年前拿烈士开涮;尽管作业本一年多以后道歉了,还连用了四个“深”--“深表歉意、深感内疚、深感惭愧、深觉不安”。但道歉仅是在道德层面,法律的评判更不可缺。这引起了有良知的网民和烈士家属打一场“烈士保卫战”。

    历史不会忘记,那场奠定中华民族荣耀和国际地位的抗美援朝战争;历史不会忘记,那群背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勇敢捍卫民族利益的邱少云等志愿军将士们。60多年过去了,朝鲜半岛仍波诡云谲,英雄点缀着我们头顶的星空,熠熠生辉永放时代光彩。

    烈火可以烧焦英雄的躯体,却撼不动他“纪律重于生命”的顽强坚守;子弹可以打烂英雄的胸膛,却摧不毁英雄“人在阵地在”的钢铁意志。“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英雄虽然逝去,但他们的功勋不可磨灭。他们的业绩我们无以为报,但他们的壮举我们必须铭记于心。

    历史虚无主义罔顾基本史实,打着“还原历史真相”“重新评价历史”等旗号,对英雄壮举品头论足说三道四,随意裁剪历史、用支流取代主流,甚至无中生有、制造谎言,企图证明英雄是“神化的”是所谓的“政治宣传”,何止邱少云?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当年的万里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谱写了气壮山河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质疑“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真实性却大有人在。还有人认为蒋介石为红军长征“放水”,否定红军“飞夺泸定桥”,否认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中的领导地位。

    刚把张灵甫吹成抗日英雄不久,又把千古罪人马步芳洗白为圣人,于是群丑毕至、粉墨登场。头脚脓疮、十恶不赦的大恶棍竟在死后50年,站到了历史的舞台中央,被包装成“一点缺点也没有”,西路军死难烈士死不瞑目。

    历史虚无主义一方面让己方的优长化为乌有,一方面让敌人的罪恶化为乌有,也就是抹黑和否定自己,美化和肯定敌人。“圣化”历史上的恶人,与抹黑领袖和英雄人物一样,是一个钱币的两面,其本质就是彻底否定中国革命的历史,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搞垮中国和肢解中国服务。

    苏联垮台之前,苏联的历史,苏联的伟大人物包括列宁都被否定了。俄罗斯人包括普京做梦都想重回苏联时期的强盛,可是已经不可能了。不要等到失去才后悔,世界上没有如果。现在有些人,千方百计想否定革命历史,美国的“杜勒斯十条”里面就有这种招数,“我们要不断地制造‘新闻’,丑化他们的领导”。

    欲灭其国,先毁其史。法国哲学家福柯说,谁控制了人们的记忆,谁就控制了人们行为的脉动。对英雄人物进行翻案式“重新评价”,以戏说代替正说,以调侃代替客观中立的叙述,以质疑代替解读,在网上特别是新媒体上设置话题,以此来“虚无”我们的历史根基,这正是这些人的阴谋与阴险之处。

    我曾在西路军纪念馆不远的高台湿地公园看到,一对情侣正在拍结婚照,一群老人在亭子里吹拉弹唱,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河边散步。当今的人民沐浴着和平温馨的阳光,享受着安宁幸福的生活。幸福的生活从来不会从天而降,不会是天经地义与生俱来。正是由于英烈的历经苦难,我们才能获得辉煌。当今的年轻人,又有多少人知晓其中的逻辑关系?

    法院认为,“邱少云烈士生前在战斗中表现出的舍生取义、爱国为民的精神,在当代中国社会有着广泛的道德认同,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邱少云享有崇高名誉和荣誉的基础”。虽然法律最终主持了公道和正义,但是却不能消除正义的人们对于谣言的憎恨。言论自由不等于自由言论,全社会要对这类言行予以谴责,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不容他人玷污。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