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改突围深水区,仍需破壁

2016-09-20 15:5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本次改革又不仅仅是户籍制度本身的改革,更是涉及多部门、多层面、多内容的综合性改革,面临仍处深水区的改革困局,决策者们更要有破壁突围的勇气和信心。

    北京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9月19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9月19日新京报)

    我国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是在上世纪50年代计划经济体制下产生,在当时,对于限制人口流动、缓解城市资源不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国民经济水平迅速提高,城市建设获得了长足发展,原有的户籍制度在制约劳动力转移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弊端逐渐凸显。

    为此,2014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建立统一的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标志着我国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启动。2014年11月,河南省印发了《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5年3月,陕西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2016年4月上海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户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余个省(直辖市)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我们注意到,推行“户改”的城市虽然在户口形式上都统一为“居民户口”,但落实到相关政策和附加的社会福利待遇时,原有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差别常常浮现出来,诸如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方面,城乡户口之间的差别依旧不少。

    户籍制度改革由试点到全面铺开,虽然取得显著效果,但面对千头万绪的配套社会经济政策,和错综复杂的社会利益分配格局,改革被捆绑着太多公民权益与社会福利的户籍制度,显然困难重重,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若想从深水区突围,仍需破壁之举。

    很显然,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不能靠户口一迁了之,核心还在于搞好综合配套改革。不同于一般的政策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需要稳扎稳打的渐进过程,更需要兼顾全面的通盘考虑。同时,由于我国人口总量大,地区分布不均衡,加之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在户改过程中,还应做到因地制宜,兼顾不同地区的特殊性。既要确保基本政策的全国统一,又要兼顾各地的不同情况。

    此次户籍制度改革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合理布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本次改革又不仅仅是户籍制度本身的改革,更是涉及多部门、多层面、多内容的综合性改革,面临仍处深水区的改革困局,决策者们更要有破壁突围的勇气和信心。(刘小超)

相关新闻

北京市出台户籍改革实施意见 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区分

2016-09-20 08:52:50

9月19日晚,首都之窗网站公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本市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河北省非农业户口居民可依法办理土地登记

2016-09-09 18:10:55

9月6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兰格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小付帮办】石家庄农业户口不可申请廉租房

2016-07-29 09:16:30

近日,有网友向《小付帮办》咨询:“我是农业户口,在石家庄打工,想问一下,现在石家庄还有经济适用房吗?可以申请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