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河北这个“全国首次”意义非凡

2016-09-28 11:48:3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我们常说,好人好报,这种回报不仅要有精神的回报,还要有物质的回报,休假的回报,疗养的回报,打造这种回报是我们政府部门打造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责任担当,是打造德得美丽循环的好机制。

    文丨殷建光

    最近,河北有一个“全国首次”,意义非凡。因为这个“全国首次”让河北社会风尚更美,让河北人更美,让“河北做法”形成道德涟漪效应,会很快被借鉴、被模仿。这个“全国首次”,就是河北省文明办决定每年组织一批在河北省的全国道德模范和部分省级道德模范集中休假疗养。

    过去,我们一说休假疗养,多是指领导干部,指专家学者。现在,组织道德模范进行疗养,无形中提升了道德模范形象。笔者认为,道德模范享受这样的待遇,实至名归,因为他们是道德实践的专家。他们付出了很多很多,他们忍辱负重,他们无私奉献,他们舍己为人,他们牺牲自己,成就他人,美丽社会,他们应该得到休假,应该得到疗养,这是对他们的回报,这是对他们的尊重。

    这种休假与疗养,可以让他们身体更健康,心情更愉快,这种休假与疗养是对他们道德实践的助力加油,助力他们能够更好的进行道德实践。道德模范不是人间神仙,他们也要食人间烟火,他们也有疲劳,他们也有疲惫,他们身体也有亏欠的时候,他们需要休假,需要疗养。这是对道德模范的雪中送炭,对他们是及时雨。

    我们常说,好人好报,这种回报不仅要有精神的回报,还要有物质的回报,休假的回报,疗养的回报,打造这种回报是我们政府部门打造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责任担当,是打造德得美丽循环的好机制。

    省级道德模范王苹、林玉才等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机拍摄,通过微信将难忘画面传递给亲朋好友共享,这是一种自豪;全国道德模范张建霞说:“组织对我们这样关心,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道德模范的话说出了这次活动的效果,我们的政府部门在呵护道德模范方面,就应该用这样的“实惠行动”为道德模范更好的扬帆远航助力加油。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做法本身,更让人们羡慕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对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见贤思齐,关键是“贤”能够打造幸福,打造实惠,打造美丽,打造价值。我们就应该让道德模范打造出更多的幸福,就应该让道德模范有更多的实惠,让好人好报落到实处,有真金白银。

    9月27日下午,中国文明网连发三个评论对这种做法进行点赞《休假疗养是对道德的嘉奖》《疗养之举引领向善之风》《休假疗养让好人好报落到实处》,其中《疗养之举引领向善之风》被选为头条评论。笔者坚信,这个“河北做法”必然会得到各地的借鉴模范。对于道德模范的回报,多多益善,因为对道德模范回报多多益善,我们社会崇德向善的风尚就更加昂扬。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