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实验”是科技创新的“飞天”广告

2016-10-27 15:2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这个全媒体时代,以往依靠文字、展板、图册等严谨的科普方式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与社会的要求,唯有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令人喜闻乐见的科学传播方式,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神舟11号与天宫2号已经携手在太空旅行了一周,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也在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里生活了一周。而此次跟他们一起进驻天宫的还有六只可爱的“蚕宝宝”。在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里,前两天还在景海鹏指尖翩翩起舞的蚕宝宝,已经开始抽丝结茧了。(央视新闻10月27日电)

    神舟飞船自升空那一刻起,就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弦,无论是与天宇2号对接时的“惊天一吻”,还是祝贺景海鹏50岁生日的“神秘礼物 ”,把遥远的天宫和我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而作为实验的蚕宝宝在太空中发育、吐丝、结茧等向我们展示了生物在太空中的发育过程。而且,这次香港中学生提出的这个“蚕宝宝”的实验方案充满了神奇的奇思妙想,不仅仅具有浓厚的趣味性,同时也给两位宇航员找到两位“生物伴侣”,一同感觉失重状态之下的太空生活,更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做一个“天”大的广告。

    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并不复杂的太空实验,实质上却深刻体现着我国科技发展能力与水平,更是一次全民的科普过程。无论是科学培育的品种改良,还是对蚕宝宝的种类与个体选择,无论是对它们在太空的生活照料,无论是私人定制的“宇航服”,无不体现着我国航空科技的发展成果,凝聚着数万名航空科技人员的心血,更是科技创新知识的全民普及,为教育与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参与到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来。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科普发展的现状尚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少年儿童之中,孩子们被分敉以及升学等压力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科学家”似乎已经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词语。难怪某位科学家说出:“如果我们的青少年对科学不感兴趣,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的希望和未来又在哪里?”而这次神舟11号所进行的“蚕宝宝”实验,就是向全社会传递一个信号,只要敢想、想做,你的梦想一定也会在太空实现。而且科技创新不是冷冰冰的生硬概念,不仅仅是“高大上”的科学研究,它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普及科学知识,让更多的人爱上科技,这是支撑我国未来科技持续发展的有生力量。

    2016年9月,全国科普日刚刚过去,神舟11号飞船就书写了我国航天科技发展的崭新篇章,在这个全媒体时代,以往依靠文字、展板、图册等严谨的科普方式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与社会的要求,唯有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令人喜闻乐见的科学传播方式,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热爱、参与到科技创新之中来,像“蚕宝宝”一样,实现自己人生中的科技梦想。(郭红玲)

相关新闻

厉害了我的恩!陈乔恩拿巨型蚕宝宝放在手指上攀爬

2016-10-11 13:55:41

蚕宝宝在精致的小窝里吐丝,陈乔恩甚至拿起一只放在手指上攀爬,蚕宝宝乳白可爱,体形胖嘟,比小拇指还要大。

寻女郎魏小欢打女形象逆转 《怒放》变蚕宝宝卖萌

2016-03-24 13:58:55

近日热度走高的真人秀节目《怒放霸王花》曝光了一组花絮照,照片中凭借《寻龙诀》走红的“寻女郎”魏小欢身着睡袋,形似蚕宝宝,在拍摄场地跳来跳去,十分俏皮可爱。

绿色蚕宝宝“出世”

2014-12-08 08:35:58

徐婧涵:蚕宝宝生长记

2013-05-10 10:21:57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