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单互掐,该追问的是“罚单经济”怪圈

2016-11-14 10:3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罚单经济惹的祸,不开够罚单就挨领导骂惹的祸。罚单怪圈,大抵如此,又岂能仅对两名冤大头警员处分就能了之?

    中新网南阳11月13日电:针对网传河南南阳两名交警为抢开罚单引发激烈争执一事,当地警方12日晚间通报称,涉事的两名警员已被停止执行职务,并责令做出深刻检查。

    交警是交通警察的简称,交通警察的全部执法要义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与秩序。显然,所谓的“罚单经济”就与交通安全与交通秩序格格不入。换言之,车主违反交通安全与交通秩序之“罪”,罚款只是形式。是让车主以接受经济惩罚的形式更好的长长记性,牢记交规,杜绝事故,文明驾车。而达到交通安全与秩序之目的才是罚款的根本宗旨。因此说,争开罚单本来就不是以执法为目的,而是以罚款为目的。

    “罚单经济”不是随意诬陷某个交警人员,而是警员自供:“你开你的(罚单),我开我的,谁能拦住(违章车辆)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一般意义上的交警任务,就是维护某个或者所有路段的交通安全与秩序。也就是说,交警的任务无非就是监督所有通行车辆的守法状态,维护该路段的交通安全,这与罚单根本就是两码事儿。而“都把任务完成了”显然专指的是“罚单经济”。罚够一定数额,则任务完成,万事大吉。罚不够一定数额,则任务尚未完成。那么,其“任务”指向,岂非就是有更多的车主遭受到定额之外的罚款才算完成任务?

    罚不够一定数额的罚单,将遭受怎样的领导指责?该警员还称,因被马姓领导所逼,如果开不来罚单回去则要挨骂。领导所逼,当然就远远超过了领导授意。这里不仅仅是领导授意,而是当普通警员罚不够一定数额任务之余,会挨骂!此时不争抢开罚单权,则一定会受到领导骂。同理,如果车内警察没有“完成任务”,同样会受到其上级领导的骂。如此一个恶性循环,又是一个怎样的怪圈?罚单经济惹的祸,不开够罚单就挨领导骂惹的祸。罚单怪圈,大抵如此,又岂能仅对两名冤大头警员处分就能了之?

    处分公文如是说:当事警员行为失当,言语粗俗,表述有误,引起了群众的误解,影响了警队形象。警员表述无误,用的是方言俗语,说的是浅显道理,指向的是不罚够就开骂的领导。要说误解,是有交通执法者有意识的“误解”了交通法规与宗旨,将好好的维护交通秩序的罚单执法,变成了钻死胡同一般的“罚单经济”。至于影响了警队形象,不仅是这两名警察,而是执“罚单经济”之法的交警领导与机构。(李振忠)

相关新闻

男子2天狂贴扫二维码违停假罚单 仅1人上当

2016-11-03 12:33:19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近年来网络诈骗、盗取公民个人信息等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多发,市民一旦发现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让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没有滋生的土壤。

唐山一车主自贴罚单妄图蒙混过关被识破

2016-11-02 10:00:31

近日,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六大队在处置一辆违法停放的奥迪车时,发现该车玻璃上贴着一张天津交警开具的旧罚单,妄图蒙混过关,逃避处罚。民警随即依法对该车违法停放的行为进行了处罚。 据介绍,10月30日8时许,交警六大队民警在开平区普光路巡逻,治理违法停车,遇到

深圳首宗假二维码罚单案涉案嫌疑人被批捕

2016-11-01 21:35:33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1日消息称,该院以涉嫌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10月31日对深圳首宗假二维码罚单案涉案嫌疑人陈某依法批准逮捕。

扫二维码可交违停罚款系谣言 邢台交警教你辨识真假罚单

2016-10-28 11:28:03

10月25日晚上,邢台市民高女士就收到这样一张罚单,对此感到疑惑。后经邢台交警部门确认,这张“罚单”上漏洞百出,明显是一张假罚单。

高速交警衡水大队开出对客运企业罚单 为全省首例

2016-10-27 09:59:19

日前,因同一辆大客车在9天内连续超员两次被查获,其所属企业安全经理被罚款3000元。这也是全省高速交警开出的第一张对客运企业的罚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