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跪着领奖难堪,但相信老师并无恶意

2016-11-18 11:1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在履行自身工作属性的时候,难免会出现偏差,但只要不是恶意而之,且伤害当量不大,围观者不妨自行散去。

    15日有微博爆料,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东庄小学获奖学生合照中,7名学生手持奖状跪在地上。图片引发网友争议。该校校长回应称,照片为领奖后在办公室内拍摄,受空间限制,部分学生跪地。昆明市盘龙区教育局则表示,已收到学校报告,之后会提出处理意见。(11月17日 《京华时报》)

    小学生跪着领奖,这种场景,让作为围观者的成人都感到很是难堪。引发争议之后,该校校长对此作出解释,说是“受空间限制”。但显然,这种说法并不成立。“前排单膝蹲着、中间站平地、后排站台阶”的阶梯型拍照之套路,想必人人都懂,老师也不例外。所以,不管说辞如何,老师的行为失当已是客观事实。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相信老师让小学生们下跪领奖,并不存在主观上的恶意。这也和其他引发社会关注的校园下跪事件有着本质不同。原因在于,之前媒体报道的个别学生下跪事件,大都具备了明显的冲突性质。学生或是顶撞冒犯,或是藐视纪律,在常规教育方法都无法改变现状的时候,个别恼羞成怒的老师会对学生身体强加惩罚性的举动和意识。迫使学生下跪也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下跪作为师生矛盾累积到一定程度的爆发行为,对于当事双方都是双输。此举虽然羞辱的是学生,却也说明老师的无德与无能。但昆明市盘龙区东庄小学的下跪学生显然不属于此列。一者,这是表彰能力者的现场,和惩戒无关;二者,能够教育出获奖的学生,其老师水平自然不低,肯定不是无德无能之辈;三者,小学生这个年龄段对于教师权威极度尊崇,不太可能出现中学生那般的叛逆事件,老师何须要有让对方下跪的黔驴技穷?

    因此,可以断定,让小学生获奖下跪,只会是一次有意无意的指挥失当。现在,却有很多声音要把它上升到教育方式、校园矛盾甚至是社会体制等诸多方面,恐怕真是操错了心、会错了意。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在履行自身工作属性的时候,难免会出现偏差,但只要不是恶意而之,且伤害当量不大,围观者不妨自行散去。

    不太复杂的小学生下跪领奖,却被读出了多重的角色冲突版本,让当事教师承受本不应有的巨大压力,这是否证明社会的宽容心态已成稀缺资源?当地教育局已经准备着手调查,这显然也是被舆情所推动的,但此举也不失意义。对于教师的素养提升,确实需要在以小见大中达到养成,如此才有师德师风的厚积薄发。(谢伟锋)

相关新闻

教育部加强师德考核力度实行“一票否决”制

2016-09-28 10:19:42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师德考核力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桥西区双语幼儿园开展师德师风展示活动

2016-09-19 17:44:27

近日,桥西区双语幼儿园召开了“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师德师风展示活动。

市三幼:颂扬身边的感动 传递师德正能量

2016-09-09 16:18:43

为弘扬师德风范,提高师德修养, 9月8日,桥西区2016年师德演讲比赛在市三幼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颂扬身边的感动,传递师德正能量”,全区六十余所幼儿园的27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衡水二中召开师德师风报告会

2016-08-16 18:13:18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教师师德素养,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8月10日—12日,衡水二中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师德师风报告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