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聚焦 | 扫黑除恶,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护航

2018-02-04 12:04:59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日上午,全省政法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深入地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安居乐业,堪为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诸如“菜霸”、“鱼霸”、“猪霸”、“沙霸”、“路霸”等黑恶势力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危害着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在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方面期待值越来越高的语境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成为了人心所向。

坚持依法严惩,坚决追责问责。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扫黑除恶必须以法律为准绳,并压实责任。王东峰强调:坚持强势开局与持续攻坚相结合,依法查处违法犯罪案件;坚持自下而上全面摸排与自上而下落实责任相结合,坚决追责问责。既强调依法严惩又要求追责问责,既注重强势开局又着力持续攻坚,聚合最大力量,保障扫黑除恶发挥出最佳社会效果。

扫黑除恶与推进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实现标本兼治。“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发展面临矛盾交织、风险隐患增加等多重挑战,从源头上扫黑除恶更显紧迫和必要。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开展扫黑除恶与推进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坚决打掉“关系网”和“保护伞”。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有助于在最大程度上铲除黑恶势力存在的土壤。

发挥专门机关作用,紧紧依靠群众。扫黑除恶,必须发挥专门机关作用,紧紧依靠群众,则能够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发挥专门机关作用与组织发动群众相结合,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新时代新征程,河北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就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在党委领导下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各有关部门就应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