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阎淑萍:航空公司推“一人多座”产品属于经营创新

2018-07-31 07:3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坐飞机,如果你不想旁边坐有旅客打扰你休息,那么你可以购买“占座票”。记者从祥鹏航空了解到,该公司日前推出了“一人多座”产品,也就是说旅客除了购买自己的座位机票,还可以额外购买多个座位,额外购买的座位不能坐人,就相当于是购买了“占座票”(据7月30日《成都日报》报道)。

如今,乘坐民航飞机出行早已不是什么奢侈行为,遇有急事、外出公干等,很多人都选择乘坐民航飞机。经常乘坐民航飞机的都知道,普通舱的座位是一个挨着一个,空间狭小,坐得时间长了,腰酸背疼,脖颈发直,很不舒服。尤其是左右两边都是胖子的话,中间座位的乘客连胳膊都没处放。如果左右乘客中再遇到一个喜欢打呼噜的人,那么可就真的有些“惨”了。

不过,毕竟民航飞机与铁路有所不同,有时飞机的上座率并非达到百分之百。之前,笔者在乘坐飞机时也在想,假如身边的座位没人就好了,既显得宽松点,自己休息时还不受左右乘客的干扰。但是这不过是笔者的一厢情愿,因为按照常规,一般情况下,民航都会把中前部的乘客座位安排得满满的,即使有一些空座,也大多会预留在最后边。据悉,为充分利用空座资源,祥鹏航空推出了一款“一人多座”的产品,这应该说是满足乘客舒适需求、提升服务质量的一种经营创新。

一来,“一人多座”产品能够满足乘客个性化的需求,为乘客提供更加宽敞、舒适、私密的空间。比如,据相关负责人称,之所以推出“一人多座”产品,是因为考虑到有的旅客希望在旅途中有一个更加宽敞、私密而安静的空间,另外还有的旅客贴身携带有重要文件物品不便托运或存放行李架,基于这样的需求而推出的。这样一来,旅客就可以通过“一人多座”产品享受到一个人占用多个座位,而不受其他人的影响。特别是乘客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相当于“商务舱”的待遇,可以说提升了乘坐飞机的“档次”。

二来,推出“一人多座”产品,也有效盘活了剩余座位资源,增加了民航经济效益。对于航空公司而言,一趟飞行航线下来,空余座位闲着也是闲着,如果不开发利用就是一种浪费。而将空余座位开发成“一人多座”产品,显然等于额外增加了一部分的营运收入。比如,据介绍,“一人多座”产品适用于祥鹏航空承运的国内国际航班,额外座位可享受最低2折的优惠票价。这种做法,无疑这使得空座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没有白白浪费掉。而最低2折的优惠票价,对那些愿意购买的乘客来说也不差钱,同时,还提升了旅行的舒适感和私密感,相信将会受到不少乘客的青睐。

其实,航空公司开发“一人多座”产品,是灵活机动的经营策略,也是针对市场淡季特别是针对乘客上座率情况所做出的即时调整。笔者以为,只要有卖有买,彼此都能接受,就是皆大欢喜的好事。当然,航空公司推出“一人多座”产品,也需要科学配置空座资源,尽可能优先满足其他乘客的选座需求,防止因为“分配不公”而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阎淑萍)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