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免费营养餐”晒在“阳光”下

2019-03-12 19:0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日前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农村小学生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的实施方案》明确,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原有基础上,将全省剩余17个省级贫困县和86个非贫困县(区)农村小学生纳入试点范围。届时,全省农村小学生都将享受到免费“营养餐”。(3月11日长城网)        

免费“营养餐”绝不是简单的一顿饭,也不只是“饭盒里的变化”。作为一项惠民工程,这不仅关系着个人的成长发育和全面发展,也关系着我们整个民族素质的养成和提升。让孩子享受免费温暖的“营养餐”是培养学生科学饮食习惯和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一步。        

从小试点扩展到大范围,实现合理的“营养餐”关键是要用心。要让孩子们吃饱吃好,需要做好与地方实际、学生胃口相适应的营养餐。方案明确,供餐采取课间加餐模式,为学生提供一盒学生饮用牛奶、一个鸡蛋。如此,保证了贫困地区孩子享受平衡的膳食,实现了营养餐价值最大化。       

实际上,自国家实行学生营养餐计划以来,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饭菜质量差,只能满足于温饱,却不能吃好,更少了营养。有些地方也遭遇了营养餐变成半碗素面的问题。有的地方监管不到位,学生的营养餐就很可能成为别人的“唐僧肉”。在一些学校发生的营养餐中毒事件,也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        

让“免费营养餐”晒在“阳光”下,使营养餐计划发挥出最大效益,不仅可为学生提供有营养的营养餐,还要有一套完善的监管制度。为保证食品安全优质、物美价廉,河北将从源头和过程上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学生饮用奶、鸡蛋实行“四统一”政府采购,即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确保采购质量。通过地方执行与顶层设计有效对接,把各项责任一一落实,一起“加柴添火”,把营养餐做得更好吃、更有营养。(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