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省界收费站退出,破除交通发展桎梏

2019-05-22 18:0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确保在2019年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新华网)

自今年两会提出取消省界高速收费站以来,各级各部门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都标志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即将退出历史舞台,获得一片好评,尤其对于经常出门的车主来说,感触颇多,特别是穿行在省界犬牙交错的高速公路,许多省份收费站紧邻着收费站,各家收各家的,互不流通,生生把高速公路逼成了龟速公路。降低通行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出行和物流成本。

此次《实施方案》的提出,无不是给原有的美好愿景,插上了可以飞翔的翅膀,也让具体可行的措施落了地。方案中的“分‘三步走’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以及“明年新车型将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装置”,也是充分考虑了具体的条件情况和运用科学合理的决策手段,为破除老旧交通发展桎梏,提高高速公路发展速度,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之后如何妥善处理省界高速收费站,提供了借鉴。

借助与新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强大支持,以微信支付等为代表的无感支付,在我国已全面普及开来。国家有关部门也积极应用相关技术,感召时代发展的浪潮,积极引用ETC、人脸识别等手段,来助力省界高速收费站的取消。在ETC相关技术的加持下,全国ETC联网运行一年,节约车辆燃油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7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0吨、碳氢化合物排放634吨,这样一组惊人的数字,也着实为我国普适ETC技术吃下了“定心丸”。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随着ETC安装和使用比例的快速提升,定会提升高速公路的用户体验,节省通行时间,实现一网畅通。在这个过程中,科学技术的发展无疑在造福着人们的出行,生活方式的变化也引领着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朝着不断助力百姓便利和幸福的方向前行。(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