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传承“老字号”,要敢于打破家庭作坊思维

2019-05-23 17:2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0日,河北省第一批“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保护名录入选项目名单进行公示,共62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包括始于明代的邢台古顺益诚烧锅酒等54项“燕赵老字号”和始于汉代的中山松醪酒等8项“古代贡品”,均为特定历史、地域、条件下用特种技艺生产制作的宫廷用品,在历代史书和地方志中均能找到明确的文字、图片记载,并有碑刻、牌匾等有力佐证。(5月22日河北新闻网)    

“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中华“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是劳动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智慧结晶,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独有的品牌价值,关注度高,信任度强,也承载着人们的美好记忆和情感。这次河北省公示的首批“燕赵老字号”,大都经历了沧桑岁月,所传承的精湛技艺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传承好“老字号”,让“老字号”金字招牌焕发蓬勃生机。      

当下,如何让“老字号”老而不衰、历久弥新?这是“老字号”家族的一道命题。以王老吉为例,从水碗凉茶,到凉茶包,再到凉茶冲剂,再到凉茶饮料,正因不断创新,王老吉才能延续190年越做越大。再看云南白药,由于创新改变载体,把云南白药制成创可贴,才有了当下国内市场异军突起的云南白药创可贴。不难看出,只有坚持以创新顺应时代发展,“老字号”才可能经受检验、屹立不倒。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老字号”企业满足于自己的“老手艺”“老味道”“老功夫”,甚至陷入了发展困境。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老字号”企业还处于家庭作坊思维方式上,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不能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实际上,老字号的“老”是优势,但不能躺在祖宗留下的金字招牌上“倚老卖老”,必须求变求新,既要重视传统技艺的传承,又要加强科技创新,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实际上,大多数“老字号”都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生产工艺和设备相对老化,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新品种、新人才后起乏力。要想焕发“老字号”企业生机和活力,最关键的是要敢于打破家庭作坊思维,突出创新引领质量提升,从生产端入手、从供给侧发力,把传统工艺和现代质量管理体系有机结合,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提高“老字号”发展的内生动力。      

必须看到,“老字号”企业发展中很多问题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根源不在于需求不足,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和服务跟不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用家庭作坊思维传承“老字号”只能是死路一条。因此,我们必须敢于打破家庭作坊思维,学会用新理念、新手段讲述产品背后的故事,不断用新创意、新产品、新模式留住消费者,多思创新供给,把供给质量提上来,让传统技艺永续发展,这才是“老字号”的传承之道、制胜之道。(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