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居家养老,打造现代版“回家的诱惑”

2019-05-29 19:5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8日,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关于检查〈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今年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服务将覆盖90%的城市街道。(5月29日,河北新闻网)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养老模式大都以家庭养老为主,但随着人口老龄化逐渐成为常态,以及家庭结构出现高龄化、小型化趋势,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减弱,已无法单独应对老龄化社会所带来的挑战。因此,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模式逐渐受到人们重视。      

落叶归根,无论是何种社会养老模式,居家养老总能给老人一种“回家的诱惑”。在其长期居住、生活的家庭和社区里度过晚年,是合乎老人意愿、富有家庭生活味的方式。一旦离开熟悉的人文环境和社会网络,人们普遍缺乏安全感,上年纪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更是如此。河北人口老龄化基数大,养老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省政府在提交的报告中指出,推进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此举突出老年人的需求和预期,推进我省养老服务创新发展,让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成为现实。      

放眼全球,多数发达国家都实行居家养老模式。例如,瑞典政府为了使儿女照顾父母更方便,特为老年人提供住宅服务;在日本,提出“一碗汤的距离”,即子女与老人居住距离不远,以送过去一碗汤而不会凉为标准;而在斯德哥尔摩近郊的一个“富人岛”—利丁屿,则致力打造功能齐全的家政服务网,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全天候日常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打造现代版“回家的诱惑”,不仅需要物质支持,更需精神慰藉。国内许多城市老年大学一位难求,充分印证这一点。许多老人上大学不为文凭,只为开拓眼界与社交。生活保障是基础,精神需求是关键,只有牢基础、抓关键,方能构筑传统居家养老“升级版”。      

另外,“智慧养老”模式值得借鉴。即依托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养老服务供需的高效对接和监管,为生活难自理的老人提供家政、送餐、助浴、助医、主动关爱等多项服务,着力打造居家养老“智能版”。   

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城镇全覆盖,就是要创建现代版“回家的诱惑”,以期实现老年人对晚年美好生活的愿景。(翟广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