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变“靠天吃饭”为靠地致富

2019-07-08 20:3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仲夏,冀中南平原骄阳当空,河北省新河县升腾着脱贫摘帽的喜悦。这里,曾深陷贫困——地处平原,拥有广袤土地,贫困发生率却高达49.78%,仅有17万多人口的小县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大县。是什么办法,让新河脱胎换骨、浴火重生?原来,新河县传统农业比重过大,特色农业欠缺,产业基础薄弱,靠天吃饭思想根深蒂固,经过合力攻坚,走出了一条变靠天吃饭为靠地致富的精准脱贫之路。(7月8日新华社)

脱贫攻坚最根本的是“扶人”,让贫困群众从思想上先脱贫。当前,在一些贫困地区,由于劳动边际收益相对低下,往往会催生个人生产上的惰性,部分群众存在着严重的等、靠、要思想,直接导致贫困群众依靠自身脱贫的内动力不足,严重延缓乃至阻碍脱贫攻坚进程。从新河县情况看,精准对口扶贫,对的是贫与困,扶的是志与智。扶贫工作队从引进扶贫项目到直接帮贫济困,帮助贫困群众摈弃“靠天吃饭”的思想,树立“劳动创造财富”的意识,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不仅有了脱贫的底气,更坚定了他们“靠地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脱贫攻坚要靠地致富,自然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只有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发展问题,脱贫产业发展不上去,精准脱贫目标也就很难实现。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就地扶贫就很容易返贫,也会导致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而稳不住。新河县坚持靠地脱贫致富,以产业扶贫为支撑,深挖资源禀赋,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原则,从种植业调整到养殖业布局,从小商品生产到大项目引进,精准布下一颗颗特色产业的棋子,断掉“穷根”、开掘富源。

脱贫攻坚追求的不是一时摘帽,而是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紧要关头,越到这个最使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尽锐出战。这就需要我们扶贫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真正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把精准扶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新河县坚持抓好党建促脱贫,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明确党员 “1+2+N”责任岗,一名党员带动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再带动更多村民,促进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使大家一起学技术、跑市场、奔小康。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穷根”、想出路,实施多元化、多渠道精准扶贫,诸如河北新河县等一大批贫困地区实现了脱贫摘帽。但我们也要注意,由于刚刚脱贫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还不强,一部分摘帽地区的产业基础、公共设施和服务等方面也还比较薄弱,返贫风险不容忽视。这就需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持续加大后续帮扶巩固力度,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真正让贫困群众“靠地致富”,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