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脱贫攻坚呼唤更多“纸上种菜”

2019-07-09 20:1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涞源县距离北京市200多公里,是太行山北端的国家级贫困县。境内山峦绵延、耕地稀少、交通不便,很多人祖祖辈辈忍受着贫困之苦。为彻底斩断穷根,两年前,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主导下,马凤莲一家和10个村的4500多名村民一起整体搬迁到靠近县城的白石山镇,最近,还获得了一份新工作——纸上种菜。(7月8日新华网)

就是这份“纸上种菜”的工作,一个月后,在计时工资1600元外,马凤莲还拿到了400元的全勤奖。何谓纸上“纸上种菜”? 就是将长约1米、宽约20厘米的纸在水中浸湿,捞出来后铺在篮筐里,再均匀撒上植物的种子,主要种荞麦、葵花、豌豆等农作物种子发芽而成的芽苗菜。不同的芽苗特性,不同的富含生物营养成分的基质用纸,向芽苗提供相对应的养分。引进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是北京对口帮扶河北脱贫的主要工作之一,仅“纸上种菜”这一个项目,每年就能为当地带来1.4亿元产值和150名贫困人口的就业岗位,“纸上种菜”种出了贫困人口的小康梦,让人欣喜。

为何要搞“纸上种菜”?因为这里是土地稀缺的山区,通过集约化、流水线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节省土地资源和人力成本,提高作物的种植效率。因为“科技创新中心是首都功能定位之一,北京的对口帮扶自然要有北京的特色。”这是把扶贫资源的优势与被扶贫地方的实际融合在一起的科技扶贫模式,这样的科技扶贫模式,有京津冀特色,有真金白银的实际效果,脱贫梦在“纸上”梦想成真,致富梦在从“纸上”美丽飞航。

古人说,纸上学来总觉浅,今天,我们可以说,纸上种来有财富,因为这是科技纸,这是实效纸,这是奇妙纸。一张纸,可以挥毫泼墨,勾勒出贫困群众的致富蓝图。这样的“纸上种菜”,群众喜欢,致富长远,能够让贫困人口彻底告别贫穷,脱贫攻坚呼唤更多“纸上种菜”。

当然,不是说让所有的贫困人口都去搞“纸上种菜”,笔者只是想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更应该用好知识的力量,释放科技的能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根据市场需求,打造出更多独具个性特色的、适合这个地方贫困人口彻底脱贫的扶贫产业,也只有这样的产业,才能够让贫困人口能在家门口挣钱,实效又长远,走上幸福小康路。

脱贫攻坚拒绝作秀,脱贫攻坚拒绝好大喜功。脱贫攻坚,需要的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胎换骨,彻底告别贫穷;需要的是用科技力量,市场力量攻坚克难,在贫困人口中栽培出崭新的致富花,铸造出美丽的金娃娃。脱贫攻坚贵在科技创新,贵在打造“纸上种菜”这样的新产业。(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