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加法”

2019-07-10 16:5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机关效能革命,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优化审批服务,努力降低企业开办制度性成本,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河北新闻网7月10日)

如果说减税降费是为市场主体做“减法”,那么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在创造更好的发展氛围做“加法”。有人说,城市的发展动能是否强劲,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最具有说服力,而市场主体的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本地区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做出重要指示,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也对此作出重要部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加强顶层设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推动营商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课题。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优化审批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将会进一步压缩企业运行成本、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势能,促进地区整体发展。

与此同时,解决好“放管服”改革未完全到位、不同部门之间信息孤岛现象、主动服务意识不高的问题,同样值得重视。在这方面,对标先进地区的优秀做法取长补短未尝不是可行的“捷径”。上海市近期实施“五个一”改革措施,即“一次办成”“一图导航”“一窗受理”“一表申报”“一单督办”,将企业审批环节能压缩的压缩、能减免的减免,让办理者一次办成的绝不再跑第二次;武汉市则推出“三办”清单,提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政务服务改革,通过落实工业项目“分段审分时批”,推行“网上帮办(代办)”服务,全面提升审批效率。类似这样的政策一经推出,立刻赢得各类市场主体的热烈欢迎,借鉴这些先进地区的做法,对石家庄乃至我省各地下一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当有更积极的意义。

降低企业开办制度性成本,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有利于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下一步,相关部门要继续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导和监督,集中有利的政策资源,共同开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