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警惕劳民伤财的伪“创新”

2019-07-31 10:0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基层采访,常常发现文必见“创新”、言必称“创新”、行必举“创新”。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现在一些上级部门好“创新”,各类“创新”政策和做法一个接一个甩下来,然而大多是有名无实的“新概念跑车”,不仅跑不了基层的“路”,起不到推动工作的效果,还给基层平添不少负担。(7月29日 半月谈网)

创新是深入推进改革的必由之路,是应对当前复杂局面、提高工作水平的必需素质,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创新,他强调指出:“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创新虽好,但我们也要警惕劳民伤财的伪“创新”、假“创新”。所谓伪“创新”,其实就是只有创新之名,而无创新之实。比如,粤东某地为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农业,大搞新“政策项目”,要求每个乡镇打造一个上百亩农业基地,每个村要打造一个50亩连片农业基地。“一些镇村原有基础比较差,且不少是边远山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在家里多是老弱病残,搞这么大的农业基地谁来经营?”当地一副镇长直言,这一政策“创新”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难以推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数事实证明,“创新”如果不接地气,没有实效,这样的“创新”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领导干部想创新无可厚非,但在推行政策“创新”前,一方面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改进,要深思熟虑以确保创新名副其实;另一方面要多征求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然而再研判这个创新有没有推行的必要,这样经过充分论证的创新,才可能有生命力。

“创新”不是为了彰显政绩,也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是为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是为了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如果达不到这样的要求,反而可能劳民伤财,这样的伪“创新”还是锁在办公桌里为妙。(王子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