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协调发展”谱写河北华章

2019-08-14 20:0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到2035年,河北省将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省内区域间发展更加协调,与其他(市、区)合作互助机制更加健全,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8月13日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要战略,促进京津冀三地特色发展,带动华北经济朝气蓬勃。同时,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启迪,随着《关于贯彻落实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顺势而出,河北挖掘“协调发展”潜力,深入思考,创新思维,在新时代征程上,谱写燕赵华美乐章。

“三大重点”奏响“交响乐”。根据实施方案,河北省区域协调发展有三大重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互动。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为目标,全面深化与京津在规划、交通、产业、生态、创新等重点领城的交流对接,打造河北特色;在加快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打造四大战略功能区和三大发展轴,即环京津核心功能区;沿海率先发展区、冀中南功能拓展区和冀西北生态涵养区。打造“京—唐—秦发展轴”,培育“石—衡—沧发展轴”,培育“沧—邢—邯发展轴”,酝酿河北发展新潜力。在加强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互动方面,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拓展河北发展新空间。三大重点,就是河北的三部协调发展新乐章。三大重点融合、酝酿,奏响新时代河北发展“交响乐”。

“五大机制”打造“护航曲”。“三大重点”勾勒新时代河北发展新蓝图,这张新蓝图囊括河北所有区域,让燕赵大地处处生机勃勃,憧憬美好;让河北人民精神振奋,梦想精彩。好蓝图梦想成真,需要机制护航。健全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让市场更开放、更阳光、更宽广。推动完善多元化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让环境更清新、更美好、更健康。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事业感芝麻开花;创新完善区域政策调控机制,让政策制度更全程、更完善、更精准;健全区域发展保障机制,让发展更平等、更和谐、更美丽。五大机制共同发力,打造协调发展“护航曲”

“协调发展”谱写“燕赵华章”,为河北发展注入“协调能量”,为中国高质量经济时代树立发展样板。作为河北人,我们精神振奋。美好蓝图已绘就,华美乐章已奏响,河北人民斗志昂扬。(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